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接種過武肺疫苗不能捐血? 查核中心:錯誤訊息

接種過武肺疫苗者依然可以正常捐血。圖為捐血示意圖。(記者蔡昀容攝)

接種過武肺疫苗者依然可以正常捐血。圖為捐血示意圖。(記者蔡昀容攝)

2021/05/22 20:1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擴大,近日網路上流傳一則訊息,宣稱武肺疫苗會破壞身體裡的抗體,因此美國紅十字會不接受施打過疫苗的人捐血。對此,事實查核中心表示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武肺本土疫情大爆發,血庫也拉警報,根據台灣血液基金會昨(21)日統計,全台只剩下4.4天的血液庫存量,是20年來缺血最嚴重的一次。

然而,通訊群組近日流傳一則訊息指稱,「美國紅十字會說不再接受已經接種疫苗人的捐血,因為疫苗會把身體裡面天然的抗體破壞!你周圍還有人要搶著去接種疫苗嗎?請趕快把真新聞傳給他們啊!」,引起民眾恐慌不安。

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指出,美國紅十字會已於今年2月發布新聞稿,指出已接種疫苗者仍可向美國紅十字會捐血,但依所接種的疫苗之不同,可能有不同限制,部份疫苗接種後,須等待一段時間才能捐血,接種武肺疫苗者仍可向美國紅十字會捐血,包括全血、血小板與AB型血漿,只是無法提供「康復者血漿」,因此傳言「美國紅十字會說不再接受已經接種疫苗人的捐血」並非事實。

此外,高雄醫學大學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教授王聖帆針對「疫苗會破壞體內天然抗體」的傳言,澄清「疫苗不會破壞體內的天然抗體」,而民眾捐血後,捐血中心會將血液中的成分分離,給醫院的是紅血球、血小板等輸血者所需要的成分,血清和白血球會丟掉,而抗體都在血清裡面,所以捐血者體內的抗體情況並不會有影響。

至於台灣對於接種過武肺疫苗的患者是否有捐血上的限制,血液基金會公關黎蕾則表示,台灣目前開放接種的武肺疫苗為AZ疫苗,而未來可能有莫德納、輝瑞等廠商的疫苗,而這些疫苗的接種者均可到台灣血液基金會的捐血站捐血。她也表示,隨著疫苗資訊的更新,台灣血液基金會將會依疾管署未來提出的新規定或限制,修改捐血標準。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網傳接種過武肺疫苗者不能捐血,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為錯誤訊息。(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平台網站)

網傳接種過武肺疫苗者不能捐血,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為錯誤訊息。(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平台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