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施壓放寬機組員檢疫規定? 機師工會發7點聲明說明

機師工會3月曾開記者會,理事長李信燕(右)呼籲政府協助改善機師陷入執勤、檢疫「無限輪迴」。(資料照)

機師工會3月曾開記者會,理事長李信燕(右)呼籲政府協助改善機師陷入執勤、檢疫「無限輪迴」。(資料照)

2021/05/14 11:49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華航諾富特群聚事件發生後,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外界質疑諾富特群聚感染源頭是放寬機師檢疫措施所致,並批評立委范雲邀集相關主管機關開協調會施壓,要求機組員檢疫規定從5天居家檢疫加9天自主健康管理放寬為3+11。對此,桃園市機師工會今發7點聲明說明事情發生經過。

機師工會指出,第一,今年2月起,發現長時間陷入無間斷「檢疫-執勤」循環中的第一線機組員,身心狀況已出現問題,經與航空醫學專科專業醫師合作,對機組人員身心健康狀態進行嚴謹研究與調查,發現超過1年多時間的檢疫無限循環中,近6成機師出現相較過往嚴重的失眠問題、逾7成機師感受到較過往更大的精神壓力,憂心若無法及時紓緩、改善,恐已達進一步影響飛航安全之程度。

因此,今年2月26日優先行文向指揮中心、衛福部疾管署、交通部、民用航空局、民用航空醫務中心、勞動部、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等相關權責機關如實反應,亦同步向曾於去年機組人員就醫困難問題上協助的范雲、洪申翰立委辦公室,及中華航空公司、長榮航空公司兩家公司反應。

第二,機師工會於3月18日以同樣內容行文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衛環委員會各委員國會辦公室,並於3月26日由工會公開召開記者會,憂心呼籲,並懇請政府正視、協助。

第三,過程中,對於第一線機組人員所面臨到的困境與集體身心狀態問題,不論交通部民航局、民用航空醫務中心、中華航空公司、長榮航空公司,乃至於桃園市地方政府,都曾因深刻理解此一問題嚴重性與迫切性,而先後試圖從各個面向與管道尋求可能協助與改善之道。而後在經過衛福部與指揮中心內部專家團隊完整的評估與判斷後,指揮中心方於4月15日拍板做出相關調整。

第四,此調整反而緊縮了航空公司不得在檢疫期間未滿前再次指派機組員執勤,同時增加採檢頻率,減少組員交互感染機率,反而才是能夠及早發現機組人員染疫的關鍵之一。

第五,此次一連串的感染案例,從案1078開始,即是因為4月15日之前5天檢疫期間的再次派飛,導致傳染予同飛組員,正因為後來修正後的檢疫政策,才得以提早確認感染鏈。

第六,諾富特群聚較可能是由於諾富特飯店管理上(包括外籍航空公司機組員入住)的問題,才導致入住飯店內檢疫的華航機組員遭到感染,與機組人員檢疫天數多寡事實上並無直接關連,這以長榮機組員至今並無染疫即可印證。「機組員因為檢疫政策入住檢疫旅館而確診,機組員才是真正的受害者。」後續指揮中心針對機組人員檢疫天數再度調整,乃是受到諾富特旅館影響後的善後與補救措施。

第七,機師工會除尊重指揮中心與衛福部專業判斷與決策外,也呼籲特定媒體、個人勿再以似是而非的錯誤訊息,暗指指揮中心決策竟非本於專業,試圖打擊指揮中心專業形象。更要呼籲外界勿再無端問責、波及協助傳達第一線機組人員現況與困境給予指揮中心的民意代表們。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