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香蕉熟度分5階 過熟香蕉可抗癌? 查核中心:部分錯誤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判定日前網路流傳的香蕉熟度及營養成分傳言為「部份錯誤」。(翻攝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判定日前網路流傳的香蕉熟度及營養成分傳言為「部份錯誤」。(翻攝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2021/05/08 14:4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前網路通訊軟體上流傳一張關於「香蕉熟成過程」之圖文,描述香蕉在熟成過程五階段各具有的營養價值。台灣事實查核中心(TFC)針對其中「未熟香蕉含益生菌」及「過熟香蕉能產生抗癌物質」等資訊向專家查核,判定該圖文傳言為「部份錯誤」訊息。

去年9月起通訊軟體上流傳一張有關「香蕉熟度」的圖文,將香蕉熟成過程分為5階段,分別為「未熟:含豐富益生菌,促進腸道健康;略熟:高纖及低糖;熟度剛好:高抗氧化物和豐富纖維;非常熟:高鉀質及抗氧化物,容易消化;過熟:產生抗癌物質,有助抑制癌細胞」。

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發布報告,援引專家說法判定其中「未熟時含益生菌」及「有黑斑過熟香蕉能抑制癌細胞」兩點為錯誤訊息。

林口長庚醫院營養治療師吳益銘表示,事實上香蕉的熟成階段有很多種分法,不一定是圖文中所述的五階段。而依據食物營養學觀點,會將香蕉粗略分成三種階段,其中第一階段香蕉未熟仍帶黃綠色時,含有菊糖(Inulin)、抗性澱粉(resistant starch)或寡糖類,屬於「益生質」,能讓人體腸道好菌長得比較多、比較快,幫助維持腸道正常功能。傳言稱為「益生菌」是錯誤的,香蕉沒有益生菌。

針對「過熟褐斑香蕉能產生抗癌物質」一點,專家指出該傳言是根據2009年一份日本研究,該研究將過熟香蕉萃取物注射到動物實驗中的小老鼠,發現小老鼠細胞中的「腫瘤壞死因子-α」(TNF-α)增加,刺激免疫系統進而使白血球亦增加,但人體的免疫功能並不是「白血球愈多愈好」,目前無法將該研究結果推及人類,且研究也未提到過熟香蕉能「抑制癌細胞」。

綜合以上,查核中心請益專家後判定傳言為「部分錯誤」訊息。

報告另指出,香蕉富含礦物質、維生素、膳食纖維,有些微黑班時,抗氧化效果較佳,是高營養成分的食物,建議民眾食用量單日不要超過兩根。查核中心也引述專家說法,因熟成香蕉糖分較高,建議有血糖疾病的民眾儘量不要食用過熟香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