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兒童幸福感下降 課業、疫情、休閒時間不足為3大主因

兒福聯盟今日公布台灣兒童幸福感調查。(記者羅綺攝)

兒福聯盟今日公布台灣兒童幸福感調查。(記者羅綺攝)

2021/03/28 12:35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兒童節即將到來,然而兒福聯盟調查發現,今年台灣兒童幸福感分數為7.6,較往年下降,而前三大不幸福原因分別是:功課太多、疫情影響,以及休閒時間不足。

兒福聯盟於2020年12月25日至2021年1月18日,針對北中南東21所小學4至6年級孩童進行幸福感問卷調查,得出今年台灣兒童幸福感為7.6分,相較於上一次調查(2017年)的7.98,略為退步。

調查發現,最讓孩子感到不幸福的原因是「學校課業」,82.5%孩子感到課業過於繁重;甚至有66.4%孩子因為課業,晚上7點以後的時間才屬於自己,若扣掉睡眠時間,自由時間僅剩1小時。

由於課業佔掉孩子多數的時間,65%孩子平均每日跟家人相處的時間有3小時以上,但有16%孩子每日跟家人相處不到1小時,這短短1小時中要包含用餐、洗澡、盯功課,剩下可以互動的時間寥寥無幾。因此,有8.5%孩子感受不到跟家人相處的幸福時光,甚至有19%孩子不覺得家長有聽進他們的心聲。

調查也發現,在課業之餘,多數孩子的休閒娛樂是玩手機遊戲,10至12歲孩子平均一週玩手遊13小時,12歲玩的時間幾乎是10歲的2倍、長達16小時;而每週玩到18小時以上的孩子感到最不幸福。

另外,在武漢肺炎疫情的衝擊下,過去一年民眾生活在口罩、酒精不離身的恐慌中,有41%孩子表示,煩惱來源是疫情,「因為可以去玩的地方變少」。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指出,這一代父母雖然比過去更用心,幫小孩積極安排,但剩下太少陪伴、傾聽孩子,讓孩子思考及做自己的空間,尤其過去一年受疫情影響,孩子可以出去休閒運動的空間被限制,缺乏「玩樂」的童年,讓孩子越來越不幸福。如今台灣迎來後疫情時代,家長們可趁機思考如何讓親子關係升溫。

藝人艾力克斯則分享他與兒女的日常相處,指出每晚睡覺前都會與孩子玩5分鐘的桌遊,彼此都享受這段時間,也因而拉近親子關係。

社工李宜貞也建議家長,每天留下一段跟孩子相處的專屬時間,一起做某一件事情,聊聊每天發生的事情,並透過正向陳述及擁抱等肢體接觸,讓孩子感受到家長的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