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生晚自習議題 彰化公立國中傳出老師連署換校長

讓孩子開心、健康在校園學習與成長,是為人師表的責任。(記者張聰秋攝)

讓孩子開心、健康在校園學習與成長,是為人師表的責任。(記者張聰秋攝)

2021/02/02 12:54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我們要換校長?」學校正放寒假,不過,彰化縣南彰化地區有所學生人數才100餘人的公立國中,傳出10多名正職老師發出連署書要換校長,鬧得沸沸揚揚,傳聞老師不滿同樣也是該校老師的校長先生過度干涉校務,校長硬要老師替學生進行晚自習輔導,還向家長調查是否讓孩子參加晚自習,引發老師群起抗議,教育處覺得事有蹊蹺,調查後才發現老師爭取「溝通與協調」,老師並非不要晚自習,而是希望校長排定晚自習輪值名單之前,要「事前溝通」先徵詢老師的意見。

一封名為「某某國中校長教育狂人與某某特權老師」的陳情書進入彰化縣政府教育處,連非南彰化選區的縣議員賴清美也接到檢舉信,內容指名校長和校長先生家訪請家長簽署不知名的文件,誣賴老師不願替學生進行晚自習或假日課業輔導,損害老師教學名譽,校長和老師產生衝突對立,驚動了家長會長,老師則因不滿校長挑撥家長與老師之間的關係,連署提出校長不適任案。

陳情老師指出,老師不是不替學生晚自習,而是希望校長排定輪值晚自習前要先跟老師溝通,不是直接下達指令要老師遵照辦理,還要老師自己私下去換班,老師們希望校園和諧,為了學校教學品質和課後輔導,以及導師遴選方式可以充分溝通協調,取得共識再執行。

被指涉的校長喊冤反駁指出,偏鄉地區教育資源匱乏,家長經濟能力無法如都會孩子送到補習班加強課業輔導,學校2、30年來國一到國三都有晚自習,卻有部分老師以孩子晚自習都趴在課桌睡覺、浪費時間,甚至說出救學生功課是家長的責任、1班沒有15個人參加就要取消晚自習等聲音,她已盡量讓老師輪值次數減少。

老師每次出席晚自習,有600元鐘點費和2個小時補休,該給的福利都有,無奈學校位處偏鄉,多數老師非在地,通勤距離遠,希望早一點下課回家。

女校長表示,學校家長會不希望學校因為辦學績效不好而造成新生流失,衍生減班老師超額的問題,她身為校長也不樂見學生再流失,家長會長為了學校和孩子,希望她幫忙進行家長問卷調查,而她的先生開車載她挨家挨戶送達問卷調查表,並非「不知名文件」,學校事情都是她決定,實在不解她的先生如何能干涉校務?

對此,教育處長陳逸玲指出,該校長初任校長在該校服務3年半,她觀察是名很認真辦學的好校長,教育處接獲陳情信後旋即調派督學到校了解,也出席學校臨時召開校務會議,聽取老師和校長的說法,初步歸納老師沒有要換校長之意,只是主張希望校長做決策之前可以先跟老師溝通,尤其是晚自習的部分,至於老師指涉校長先生干涉校務,目前還在調查階段無法公布。

陳逸玲表示,此事教育處會請校長再提升與老師之間的溝通技巧,法規並沒有規定夫妻不能服務同所學校,夫妻同校當事人要不要避瓜田李下之嫌,教育處尊重當事人意願和決定。

陳逸玲強調,督學已列席校務會議,針對導師遴選方式的法條解釋,請學校報到教育處,教育處站在孩子學習和受教權考量,要求校長兼顧校園和與學生受教權,老師和校長事前溝通取得共識,不要為了晚自習一事把校園鬧得烏煙瘴氣,教育處不希望這樣的事情再發生。

彰化縣南彰化地區某所公立國中,學生人數才100多人,最近因為老師和校長溝通不良,傳出老師連署要換校長的聲音,教育處介入協調,有了轉圜餘地。(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南彰化地區某所公立國中,學生人數才100多人,最近因為老師和校長溝通不良,傳出老師連署要換校長的聲音,教育處介入協調,有了轉圜餘地。(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