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某飯店有疫情患者死亡? 查核中心:不實訊息

近日網傳某飯店有疫情患者死亡,經查核中心證實為錯誤訊息。(圖擷取自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臉書)

近日網傳某飯店有疫情患者死亡,經查核中心證實為錯誤訊息。(圖擷取自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臉書)

2021/01/29 12:0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肆虐,近日網傳某飯店有疫情患者死亡;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翻查傳言引述新聞報導,證實「該名死亡男子與疫情無關,檢驗後顯示為COVID-19陰性」,判定傳言實為錯誤訊息。

近日社群平台、通訊群組流傳一段謠言,「...路...飯店有疫情患者死亡請告知朋友請勿靠近」,同時附上1個新聞連結。查核中心檢視後所附上《中央社》新聞,報導內並未指出該名死亡的男子為武肺確診者。

而翻查台南衛生局1月25日發布的新聞稿,死者有糖尿病相關病史,本月15日自澳門返國時,持「陰性檢測」報告入境,24日下午該男向衛生局人員反映下肢腫脹,稍晚飯店聯繫因沒有回應,故台南市衛生局等相關單位當晚10點前往現場,發現男子已明顯死亡。

台南衛生局疾病管制科科長蔡玲珊表示,該個案檢驗後為陰性,初步排除男子感染的可能性。男子進一步的死因,已交由司法相驗。

振興醫院感染科醫師顏慕庸提到,針對「某些醫院、餐廳、旅館不要去」等確診者足跡的網路傳言,民眾認為只要避開那些地區別去,就能自保是「錯誤」的防疫觀點,反而可能誤以為自己遠離病毒,而忽略基本的防疫動作,容易形成防疫漏洞。

顏慕庸表示,民眾除了戴口罩之外,可以採取「三明治洗手法」,即進入辦公室、餐廳、醫院等場所,可以先用酒精洗手,離開時再用酒精洗一次;搭乘電梯前、後使用乾洗手,落實個人防疫,以阻斷武肺病毒的傳播。

顏慕庸說呼籲面對這類傳言,民眾應調整態度,建立正確的防疫觀念,理解武肺病毒的傳播沒有地理差距,民眾應重回去年3月6月的高度戒備精神,落實個人防疫的動作與措施,才能真正的趨吉避凶。

綜合以上資訊,查核中心證實該傳言為「錯誤」訊息,提醒民眾切勿信謠言,隨時留意身體狀況,如感到不適,應立刻就醫取得專業協助。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