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噎住怎麼辦?不要用手挖 速打119求救

接著將嬰兒翻回正面,壓胸5下,直到異物排除。(記者廖雪茹攝)

接著將嬰兒翻回正面,壓胸5下,直到異物排除。(記者廖雪茹攝)

2021/01/28 22:06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傳出一名2歲男童吃葡萄噎住,送醫搶救仍不治的憾事!新竹縣府消防局提醒,發生異物梗塞時,千萬不能用手挖除,以免愈挖愈深;民眾當下應撥打119求救,視患者的年紀和梗塞程度,由救護人員指導做不同的正確處置。

可先在線上急救指導 爭取搶救時效

消防局指出,男童發生吃葡萄噎住的意外時,發現的家屬沒有在第一時間打119電話求救,反而是自行用手挖除,等送到消防分隊時已經過了近半個小時,錯失搶救的黃金時間。如果家屬發現當下撥打119,指揮中心會在線上先進行急救指導,同時派遣救護車到達現場,爭取搶救的時效。

消防局提醒,發生異物梗塞時,千萬不能用手挖除,只會愈挖愈深,原本可能部分梗塞,因為挖除的動作而造成完全塞住,而發生不可挽回的遺憾。

消防局救護教官鄭睿旭表示,異物梗塞的排除,可以視患者梗塞的程度,做不同的處置。輕微梗塞的患者通常意識清楚、仍可呼吸,但因為異物塞住部份的氣管,導致呼吸困難,表情痛苦,這可以詢問患者是否噎到,然後鼓勵他用力咳嗽,千萬不要用力拍背,干擾患者自發性的咳嗽與呼吸,然後立即撥打119求救。

如果患者透過咳嗽仍無法排除異物,則開始進入哈姆立克急救法。一歲以上兒童適用成人哈姆立克法,力道可視需求減小,2歲男童個案即適用此法。

哈姆立克急救法的做法如下:

一、 立即至患者後方雙腳成弓箭步,前腳膝蓋置於患者胯下,上半身靠近患者或貼緊背部以防患者跌倒。

二、 一手握拳,拳眼面向肚子,抵住劍突尖端下方(約肚臍上緣);另一手抱住放好的拳頭,然後雙手用力向病人的後上方,快速瞬間重複推擠,頻率約1秒一次。

三、 隨時留意是否有異物吐出,直到患者吐出異物或發覺患者失去意識為止。

1歲以下的嬰兒的哈姆立克法,則為「拍背、壓胸」:

一、 將嬰兒雙腿跨坐在施救者的手臂上,面部朝下,將頭部放低。用一隻手托住嬰兒的顴骨、下顎及胸頸,小心不要蓋住口鼻。

二、 以另一隻手的掌根推打嬰兒背部,在兩肩胛骨之間推打5次,並隨時注意有無異物吐出。

三、 再將嬰兒翻面朝上,一手托住嬰兒後腦勺,另一隻手的兩指放置於嬰兒兩乳頭連線中點往下約一指處(避開腹部以免壓迫肝臟),用力按壓5秒,深度約2.5公分,頻率約為1秒一次。

四、 用手指撥開嬰兒嘴巴,檢查有無異物吐出。

五、 重複以上步驟,直到異物吐出。

如果患者失去意識,則進入心肺復甦術流程。2歲男童到消防隊時已經失去意識、無呼吸心跳,因此消防員直接對他操作CPR,1歲以上CPR的方式為單手壓胸,並隨時注意有無異物排出。

食物宜切成碎狀或食糜

東元醫院急診科緊急醫療救護中心主任林琪峻表示,人體的食道和氣管相鄰,當吞嚥時,會有一小片軟骨(會厭)下降往後蓋住氣管入口,防止食物跑到呼吸道造成嗆到或窒息,而平常呼吸的時候,會厭則朝上打開露出聲門。

林琪峻建議家長讓小朋友坐著專心吃東西,若是邊吃邊玩,容易造成吞嚥時會厭軟骨來不及蓋住氣管入口,這時食物進入氣管,就會引發嗆入而劇烈咳嗽,而且小朋友的氣管入口更小,嗆到而窒息的危險性更高,因此也建議食物宜切成碎狀或食糜,避免整顆直接餵食而釀成憾事。

東元醫院急診科緊急醫療救護中心主任林琪峻建議,食物宜切成碎狀或食糜,避免整顆直接餵食小朋友而釀成憾事。(記者廖雪茹攝)

東元醫院急診科緊急醫療救護中心主任林琪峻建議,食物宜切成碎狀或食糜,避免整顆直接餵食小朋友而釀成憾事。(記者廖雪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