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自費篩檢很貴? 醫嘆:醫事人員承擔多少死亡風險

日前有台商抱怨台灣篩檢費用超過中國19倍,引起討論。圖為醫事人員處理檢體情況,示意圖,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日前有台商抱怨台灣篩檢費用超過中國19倍,引起討論。圖為醫事人員處理檢體情況,示意圖,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2021/01/19 13:4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採檢費用很貴嗎?日前有台商抱怨台灣篩檢費用超過中國19倍,引起討論;小兒科醫師、「柚子醫師」陳木榮分享幫病患做流感快篩卻被抱怨「很貴」,以及被嘔吐物、噴嚏噴濺後全家都發燒的經驗,感嘆「負責執行篩檢的醫生跟後續的檢驗人員承擔了多少死亡風險」。對此,他也點名嫌篩檢費用高昂者,「你來你來你自己來」,自己動手做「絕對比較便宜」。

「冒生命危險幫你做篩檢,然後你跟我嫌太貴?」,陳木榮在粉專「柚子醫師的育兒診療室-Dr.陳木榮醫師」分享自己多年前幫患者做自費流感篩檢的經驗,當時被一名媽媽批評「流感快篩成本多少?為什麼自費快篩這麼貴」;陳木榮坦言,他是醫生而非生意人,不知道自費流感快篩要怎麼計算出價格,「但是幾百元算貴嗎」,依據自己執業生涯每一次流感快篩的特殊遭遇,「都告訴我這個定價太便宜」。

做快篩時,他曾經被病人的嘔吐物及鼻水、噴嚏噴濺,事後自己和家人都發燒;還有患者快篩完確定不是流感,陳木榮卻被家屬批「判斷能力不夠好,既然結論不是流感,一開始就不應該讓孩子這麼痛苦做快篩」,還有家屬事後反映孩子心理受創、孩子鼻黏膜受傷,都要他負責。

陳木榮感嘆,只收幾百塊的快篩,卻可能傳染給醫師全家,醫師還要負「無限大的保固責任」;他坦言,醫療從來不便宜,「台灣的健保便宜醫療,不是全世界的常態,這些便宜醫療一直都是建立在醫護人員的血汗上」,卻還有人嫌自費武漢肺炎篩檢貴。

陳木榮表示,一份自費武肺篩檢,負責執行篩檢的醫師及相關檢驗人員承擔的死亡風險,並非金錢數字可衡量的,「不能夠只看耗材成本」,他也直言,若有醫事人員因為操作當事人篩檢而染疫或死亡,嫌貴的人心裡是否會感到內疚?會願意幫忙出錢照顧對方家屬或孩子嗎?

又假設,若當事人確診武漢肺炎,國家需耗210萬左右隔離治療當事人至恢復健康,「實際上你只花了自費新冠病毒篩檢的7000元,這樣的花費划算到令全世界都驚訝」;陳木榮又補充,嫌貴的人還有一個解決方法,就是自己動手來檢測,絕對比較便宜,「就像我當年回答那位嫌太貴的媽媽一樣,『我請廠商把篩檢工具用成本價賣妳,妳拿回去自己戳到鼻孔的最深處,妳自己做』」。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