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盡量讓國人安心! 陳時中:65%覆蓋率才能達群體免疫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與衛福部長陳時中(右)22日赴立院備詢。 (記者劉信德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與衛福部長陳時中(右)22日赴立院備詢。 (記者劉信德攝)

2020/12/22 17:58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肆虐全球,民進黨立委江永昌今質詢衛福部長陳時中,疫苗採購需要買多少、多少覆蓋率才能達到群體免疫?陳時中回應,依照目前病毒傳播,不算新型疫苗的話,估計要達65%覆蓋率,盡量讓國人安心,前提是要把疫苗買好。

江永昌指出,在彭博發佈的全球防疫排名,我國高居第2名,全球前20名中有10國疫苗覆蓋率超過100%,只有5國不到一半,包含台灣只有26.2%、擔憂未來各國完成施打疫苗後將解除隔離措施、製造經濟高峰,反而是我國「出不去」。但陳時中否認這項資訊,他說:「我們沒有這樣的訊息,可能彭博有自己的調查系統。」

江永昌質疑,衛福部始終沒公開過疫苗採購的細節與後續作為,令國人憂心。並追問,未來台灣「可能採購多少疫苗,覆蓋率要到達幾成」才可能達成群體免疫?

陳時中回應,依照目前病毒傳播,不算新型疫苗的話,估計要達到65%覆蓋率,會盡量讓國人安心,前提是要把疫苗買好。

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表示,購買疫苗是賣方市場,現在買疫苗要跟全世界搶,會用盡全力買到最好、最有效、最足夠的疫苗,也會設計相關方案,但不是衛福部要搞神秘,目前還在談判中、不能揭露資訊,受限相關條件,請國人肯定衛福部努力並體諒。

對於未來疫苗如何施打,陳時中表示,一定會想出解決方案,疫苗要在低溫保存,基本上不會在社區施打,不同的疫苗有不同的分配方式,都在研擬當中。蘇貞昌則說,提出問題是本領,但找出方法才是最大的本領,這些問題都可能發生,衛福部一定是希望買到最好、最足夠的疫苗,也有各種方案應變。

江永昌指出,我國疫苗搶輸他國,未來很多國家疫苗打得差不多後就會解除隔離措施,反而是我國出不去。陳時中表示,這樣很可能引發另一波疫情,疫苗可靠度都還沒得到證實,WHO也提醒疫苗有效期多久仍未知,一再提醒施打疫苗後一定要注意下一波疫情。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