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可怕!海鮮餐廳抽檢 9成6不合格

消保官大呼:「餐廳最重要的就是衛生,但查核結果令人害怕」。(記者羅綺攝)

消保官大呼:「餐廳最重要的就是衛生,但查核結果令人害怕」。(記者羅綺攝)

2020/12/15 12:44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疫情逐漸趨緩後,國內消費盛行,許多民眾前往觀光漁港遊玩及消費。行政院消保處日前抽檢25家觀光漁港周邊餐廳,結果發現有20家食品衛生管理不合格,其中有8家蟑螂蚊蠅亂竄;另抽驗18家生魚片,發現其中14家不合格,最高生菌數超標7.8倍。

消保處表示,本次抽查25家觀光漁港周邊餐廳,僅「三味珍小卷米粉」通過所有檢驗項目,其餘24家均不合格,不合格比率高達9成6,目前共裁罰56萬元,仍有2家裁罰中,呼籲業者提供消費者良好的用餐環境與衛生安全飲食。

消保處於10月份針對桃園竹圍漁港、台中梧棲漁港、高雄旗津漁港、基隆碧砂漁港、宜蘭烏石漁港,5大觀光漁港、25家海鮮餐廳進行衛生、消防等項目查核,並針對國人喜愛食用的生魚片進行檢驗。

消保處消保官王志宏表示,在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部分,25家中有20家不合格,包括發現蟑螂、蚊子、蒼蠅等病媒出沒、食品與地面接觸、食品超過有效日期、從業人員未辦理年度健康檢查等。

王志宏指出,在生魚片檢驗部分,18家中有14家不合格,包括6家生菌數超標、8家大腸桿菌超標、6家揮發性鹽基態氮超標(不新鮮),恐導致消費者食用後食用後出現上吐下瀉、拉肚子等狀況。

消保處簡任消保官王德明說,「餐廳最重要的就是衛生」,但本次發現食品過期最嚴重的是「基隆新環港海鮮餐廳」,食材過期超過4年;另外在生魚片檢測方面,「台中阿東的店」不僅不新鮮、大腸桿菌也超標,而「高雄旗后活海產店」的生菌數也超標7.8倍。

王德明進一步說,「除了食安,公安也很重要」,本次發現25家餐廳中有10家桶裝瓦斯不合格,其中「宜蘭鯨豚海鮮餐廳」串接高達450公斤,卻未設置防止傾倒固定設施及自動晉級遮斷裝置,存在氣爆風險。

衛福部簡任技正陳美娟表示,查核中關於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有缺失的部分,已由當地衛生局依食安法第44條開罰,處新台幣6萬元至2億元罰鍰,目前已全部完成改善;而生魚片檢驗部分,經命限期改正而屆期不改正者,依食安法第48條,處3萬元至300萬元罰鍰,目前尚有1家複查中,其餘已改善完成。

消防署專門委員邱景祥專門委員葉表示,本次消防安全管理查核有9家不合格,當地消防機關已依消防法第42條規定,處其管理權人或行為人2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目前尚有1家複查中,其餘已完成改善。

行政院消保處日前抽檢25家觀光漁港周邊餐廳,結果發現20家衛生查核不合格。(記者羅綺攝)

行政院消保處日前抽檢25家觀光漁港周邊餐廳,結果發現20家衛生查核不合格。(記者羅綺攝)

「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缺失較多業者。(記者羅綺攝)

「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缺失較多業者。(記者羅綺攝)

液化石油氣(桶裝瓦斯)管理不合格業者。(記者羅綺攝)

液化石油氣(桶裝瓦斯)管理不合格業者。(記者羅綺攝)

不合格&不具備項目較多業者。(記者羅綺攝)

不合格&不具備項目較多業者。(記者羅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