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一家4口照顧悲劇 家總喊話:照顧難關不孤單 還有資源與解方

歲末年關,是主要照顧者心情波動較大時刻,家總向全國家庭照顧者喊話:「面對照顧難關,您不孤單,還有許多資源與解方」。(記者羅綺攝)

歲末年關,是主要照顧者心情波動較大時刻,家總向全國家庭照顧者喊話:「面對照顧難關,您不孤單,還有許多資源與解方」。(記者羅綺攝)

2020/12/05 12:47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高雄市大樹區昨日發生57歲男子,疑似不堪照顧及經濟壓力,與罹癌妻、2位身心障礙孩子共赴黃泉的慘劇。時值歲末年關,也是主要照顧者心情波動較大時刻,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向全國家庭照顧者溫馨喊話:「面對照顧難關,您不孤單,還有許多資源與解方」。

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說,長照家庭會走到照顧悲劇,大多是長期負荷超載、對外封閉、感到絕望,家中有兩個身障孩子已很辛苦,太太病情可能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家總過去多年曾針對照顧暴力與殺人事件,整理出13項「高負荷家庭照顧者指標」,方便一般民眾也能辨識、轉介,包括:照顧者有自殺意念、照顧者有家暴情事、照顧者有急性醫療需求、照顧者本身是病人、照顧者有精神功能障礙、被照顧者為精神疾病患者、需照顧兩人以上、年紀大的照顧者、沒有照顧替手、照顧失智症者、申請政府資源但不符資格、外籍看護工空窗期、男性照顧者等。

家總舉例,在日本,發現男性因為文化壓力與缺乏照顧知能養成,在面對無解的照顧壓力,可能產生較激烈的情緒反應與行動。

家總指出,這次高雄悲劇案至少符合「需同時照顧兩人以上」、「沒有照顧替手」、「男性照顧者」等3項。政府專業人力有限,希望未來在社區加強推廣這些容易辨識、「直觀式的指標」,讓親友、民眾都能提高警覺,加強關懷身邊的高負荷家庭照顧者。

政府面對照顧悲劇束手無策,「明明有長照4包錢,民眾為什麼不用?」家總秘書長陳景寧直言有兩件事做錯,分別是:從照顧悲劇顯示,「累積多年的照顧觀念與關係,哪能說改就改?」需要更多時間陪伴、開導,不只靠長照資源,也需要心理支持、喘息體驗、鄰里網絡等配套措施。

其次是照顧負荷明顯超載,又拒絕外界協助的「非自願性高負荷」家庭照顧者,才是必須加強關懷的對象;但目前政府服務流程常以案主「沒有意願」作為中斷服務的標準,反而變成最大漏洞,必須盡速補強。

家總表示,正值歲末年關,是主要照顧者心情波動較大時刻,家家戶戶都可能面對照顧難題,「照顧不是你的事,是大家的事」,可撥打1966長照專線或0800-507272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協助長照家庭做照顧計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