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齡友善城市評選 雲林今年全國非六都第一名

高齡友善城市評選,雲林今年全國非六都第一名。(記者詹士弘翻攝)

高齡友善城市評選,雲林今年全國非六都第一名。(記者詹士弘翻攝)

2020/11/27 12:51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衛福部國健署舉辦「109年台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評選」,雲林縣破天荒創下史上最佳紀錄,獲得「韌性與創新」、「健康平等」及「不老」等3大獎項,表現全國第三、非六都第一名。

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今年獲得的3個獎項,都是縣府極力推動的健康友善政策。「韌性與創新獎」部分係縣府推動全國第一套「社福長照文字客服機器人」,24小時提供民眾查詢社福長照問題。在校園及村落導入IoT 感測器技術,學童配戴雲林天倫D+卡後上下學皆可通知家長寶貝到離校訊息;長者配戴則可遠端追溯移動軌跡,計畫於斗六市、古坑特定場域內的重要路口、學校、寺廟等佈建智慧化感測接收器,家人可透過線上平台、Line 獲知使用者位置。一旦配戴者離開設定的守護範圍,系統會自動發動Line通知家人。

「健康平等獎」則是因衛生局逐年提升社區心理諮商服務可近性,由106年的6個心理諮商駐點,擴充至108年已達到全縣20個鄉鎮市衛生所皆有提供免費心理諮商服務,申請諮商人次較107年提升40.7%。並與文化觀光處合作,推動「心理健康網」與「微冊角落」計畫,透過雲林獨創的「微冊角落」另類閱讀管道,閱讀平台遍及20鄉鎮市,已超過100個據點,並進駐縣內7-ELEVEN門市,成為24小時閱讀不打烊的微型圖書館,讓閱讀成為便利的日常。

「不老獎」係縣府以高齡者、身障者的角度與日常生活需求為出發點,創新推動「高齡友善環境場域認證選拔活動」,評選符合且優良之高齡友善安全環境場域(包含食、住、行等),核發友善環境認證標章,讓高齡者在參與休閒活動或旅遊時,避免遭遇各種阻礙,導致不願或不能參與活動,藉以提高高齡者及身障者社會參與度,喜歡出外走動、保持身心健康。另外,為了拉近親子間的聯繫,創新辦理「無障礙長青親子遊」活動,藉由鼓勵中年人帶著高齡爸媽「一起來雲林旅行」。

高齡友善城市評選,雲林今年全國非六都第一名。(記者詹士弘翻攝)

高齡友善城市評選,雲林今年全國非六都第一名。(記者詹士弘翻攝)

雲林縣極力推動的健康友善政策,提升老人福利。(記者詹士弘翻攝)

雲林縣極力推動的健康友善政策,提升老人福利。(記者詹士弘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