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達德商工學生打流感疫苗12人不適 疾管署:暈針機會大

達德商工學生施打流感疫苗,傳出12名學生出現手抖、發燒等不適症狀。(記者陳冠備攝)

達德商工學生施打流感疫苗,傳出12名學生出現手抖、發燒等不適症狀。(記者陳冠備攝)

2020/11/25 16:51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彰化縣達德商工有12名學生上週四接種流感疫苗後,出現身體不適,專家認為需要針對個案一一判定,但推估若是校園集體接種,暈針機會較大;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也表示,目前此案傾向於暈針的機會較大。

莊人祥說明,有關達德商工12名學生接種流感疫苗後,出現身體不適,其中,4人住院,包含1人發燒、3人手抖,經過小兒神經科、防疫醫師赴醫院探視,目前傾向判定為屬於校園暈針表現的一種,可能是接種環境、接種者的緊張情緒所致,跟疫苗安全較無關,不會造成身體健康的後遺症。

莊人祥指出,當地衛生局已通報不良事件,後續也會做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的申請,並由委員會判定結果。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台大醫院主治醫師李秉穎也認為,流感疫苗屬於不活化疫苗,幾乎不會引起發燒,若真的有發燒的情形,可能剛好有生病,可以檢視近期有無咳嗽、流鼻水等相關症狀;至於手抖要視醫師診斷而定,確認有無其他疾病造成。

李秉穎強調,若是校園接種疫苗有12人出現身體不適,研判較可能的狀況是暈針,包含暈眩、頭暈、噁心、臉色發白、呼吸急促、胸悶,以及手抖都是常見症狀,且暈針會傳染,一個人手抖,其他人也跟著抖,往往症狀類似,其實都是對於打針的恐懼,稍微休息一下就好了。

李秉穎建議,現在校園接種要降低暈針,往往會在疫苗接種同意書上說明暈針是怎麼回事,只要解釋清楚、有心理準備,就比較不會暈針,對於曾經發生暈針者,則是下次不要再集體接種,而是個別接種較適當,同時建議學校可於學生等待打針時舉行團康、衛教活動,降低心理的壓力。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長庚醫院主治醫師黃玉成也補充,疫苗安全要看時序性與因果,在時序上有相關性,例如打完疫苗後發生症狀,稱為「不良事件」,確定是由接種疫苗引起才稱為「不良反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