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校長劉炯朗病逝 清大提供線上悼念留言

清華大學前校長劉炯朗7日病逝,清大遵照家屬意願,僅開放線上悼念留言。(圖由清大提供)

清華大學前校長劉炯朗7日病逝,清大遵照家屬意願,僅開放線上悼念留言。(圖由清大提供)

2020/11/09 16:33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清華大學前校長劉炯朗7日病逝,噩耗傳到清大校園,師生都悲慟,清大也遵照家屬希望低調的想法,提供線上的悼念留言,讓想追思的師生能緬懷劉炯朗生前的誼行風範。

清大表示,前校長劉炯朗1998年放棄美國國籍,出任清大第二任遴選校長,4年任內以其睿智、親和的領導風格,提昇清華聲譽,獲企業捐助推動台積館、旺宏館等校園建設。

而劉炯朗是最早倡議清大與交通、陽明、中央大學四校共組「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期許透過四校資源共享、師生交流,讓台灣頂尖大學有更密切的合作,在他任內也成立科技法律研究所、科技管理研究所、計量財務金融系,並籌設科技管理學院。

2002年卸下校長職務後,劉炯朗仍在清大資工系任教,並關心學校發展,2006年起擔任清大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提供建言。原訂今年12月舉行的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會,原本劉炯朗同意出席,但已等不到他的身影。

個性開朗、待人親切的劉炯朗常笑語如珠,深受學生愛戴,退休後還主持廣播節目「我愛談天你愛笑」,內容輕鬆活潑、發人深省,有很多愛好的收聽者,他也致力於推動公益活動與跨領域學習。

劉炯朗曾說,在他心中沒有領域之分,毋須跨越,只要「一法通,萬法通」,數學與詩詞也有相通之處,學習更不該有所限制。

劉炯朗熱衷公共與學校事務,對他的病逝、師生都感不捨,劉炯朗享壽86歲,其家屬感謝各界關心,表示後續相關事宜及生活上都有親近的朋友、家庭妥善協助,望大眾勿掛念,並期許治喪期間能容許家屬多一些平靜與隱私。對此,清大強調會尊重配合家屬意願。

此外,劉炯朗家屬也決定,不會有俗世的各種儀式,但家屬有設立一追思網站,學生故舊與所有希望表達哀思的朋友可在線上悼念留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