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區老人之家被指「假承攬真派遣」 前署長楊志良女兒是業主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舉行「南區老人之家假承攬真派遣亂象多」記者會,會中表示中央所屬衛福部的南區老人之家帶頭違法,呼籲正視政府機關長期縱容傷害勞工的行為。(記者王藝菘攝)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舉行「南區老人之家假承攬真派遣亂象多」記者會,會中表示中央所屬衛福部的南區老人之家帶頭違法,呼籲正視政府機關長期縱容傷害勞工的行為。(記者王藝菘攝)

2020/10/20 12:20

相關新聞

女兒被指假承攬真派遣 楊志良:女兒貼錢做事受委屈了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民眾黨立委賴香伶今與衛福部南區老人之家護理師、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陳玉鳳召開記者會。護理師控訴,老人之家以假承攬真派遣方式,使護理人員長期遭受不當對待與剝削,甚至有護理師因而流產;陳玉鳳則質疑,承攬業主為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女兒,且無承攬經驗,合理懷疑有官商勾結疑慮。賴香伶要求衛福部1個月內提出檢討報告,並全面檢討轄下社會福利機構的承攬勞動契約。

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老人福利組副組長莊金珠表示,南區老人之家的勞務承攬從2013年開始,受限中央組織精簡,但照顧人力不能中斷,老人的需求不能拒絕,因此用勞務承攬的方式照顧長輩,針對護理師的陳情第一時間也有處理、涉及勞工權益的部分也有提出協調,而人員晉用管理是承攬商的責任,但因為是照護現場、品質督導是南區老人之家的責任,允諾會好好檢討。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科長劉政彥表示,勞務契約採實質認定,雖然形式上簽承攬契約,但是採購機關有實質監督,在個案審認時,可以根據勞務提供的認定,是勞動契約派遣的關係,而關於懷孕女性員工流產案件,目前屏東縣勞工局已經收到申訴,將10月28日舉行調解會議,已要求屏東縣政府通盤處理。

賴香伶今舉行「南區老人之家假承攬真派遣亂象多」記者會;出席記者會的衛福部南區老人之家的李姓護理師指出,她年資將近4年,老人之家的護理人員分為公職、約聘僱以及外包承攬3種,只有公職是主管職,約聘雇與外包承攬的護理人員所執行工作一樣;然而外包承攬制度在南區老人家已運作十多年,但護理工時皆是由公家保健科長所制定,承攬商只有發夜班津貼才會到機構,呈現假承攬真派遣、同工不同酬的問題。

此外,李姓護理師說,外包承攬的問題出現在工時制度,以及出勤時數,輪班超時、花花班等狀況,還要因應評鑑而參加各種會議與課程,甚至休假也要被迫出席;甚至她的學妹已經告知科長已經懷孕,但科長並沒有排開夜班,還讓她上小夜班,甚至執行消防演練,因為演練期間禁止搭乘電梯,從1樓跑到5樓,導致隔天出血,雖趕緊去婦產科檢查、安胎,但科長並未調整班表,依舊值夜班導致最後流產,科長也並未給予產假。

李姓護理師說,護理師多次提出工時過長問題,但主管皆表示無違法,最後詢問勞工局與護理師公會,才發現公家機關違反多項勞基法,但雇主是承攬商,居然得知後避不見面,消失兩個多月後出現,就連同南區老人之家的主任等公務員開會,逼迫護理師簽和解書,放棄原本權益。

陳玉鳳指出,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在任內說無法接受署醫醫療外包,下令徹查,然這次爭議承攬商就是楊志良的女兒,且無承攬經驗,不符合醫療機構業務外包指引規定,還能夠連續承攬衛福部老人之家3年,質疑職能治療師居然有能力承包護理業務,合理懷疑此案有官商勾結狀況。

賴香伶指出,衛福部提供近三年各區老人之家承攬人力統計資料「承攬人力」,不僅預算執行率逐年下降,且預算未執行完畢,更顯示經費有餘裕,衛福部仍有預算可支付加班費,但南區老人之家護理人員卻未能領到應有加班費,顯示管理有缺失,要求衛福部1個月內提出檢討報告,並研議將勞務承攬人員納入約聘,避免產生同工不同酬的情況,藉此改善並穩定護理人員勞動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