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懷孕求助近5成未成年 醫師教正確避孕法

醫師提醒,在進入生育計畫前,應該要有正確且積極的避孕措施,避免非預期懷孕。(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醫師提醒,在進入生育計畫前,應該要有正確且積極的避孕措施,避免非預期懷孕。(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2020/10/15 21:05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根據勵馨基金會台北分事務所統計,懷孕求助個案近5成是未滿18歲的未成年青少女,另外有1成為非預期重複懷孕,婦產科醫師提醒,在進入生育計畫前,應該要有正確且積極的避孕措施,避免非預期懷孕。

勵馨台北分事務所主任王淑芬表示,根據去年服務開案的590位懷孕求助個案統計顯示,48.1%是未滿18歲的未成年青少女,另外有11.7%為非預期重複懷孕者,需要提供更多資源來支持與協助。

王淑芬指出,想要真正落實有效避孕,需要讓女性充分體認並掌握自己的身體權,包括行使性同意權及生育規劃權,因此勵馨基金會除了提供懷孕青少女照護服務外,也希望能從源頭管理,近期積極進入校園進行避孕宣導,期望能降低青少女非預期懷孕的機率。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醫師林靜儀指出,其實生育健康不該以年紀作為「正確」或「不正確」的界定,充分準備之後的懷孕、獲得支持的生育,以及在進入生育計畫前是否能夠有正確且積極的避孕措施,避免非預期懷孕,才是應該努力的方向。

女服常規避孕藥 男戴保險套

不過,林靜儀也補充,男孩、女孩都需要避孕,青少女最常見的避孕迷思,就是以為常規避孕藥天天吃會傷害身體,事後避孕藥只要吃一顆比較不傷身,其實事後避孕藥是利用高劑量的黃體素延遲排卵,容易產生亂經與內分泌失調的副作用,因此事後避孕藥千萬不能濫用,避免影響身體健康,而計算安全期或體外射精也是非常不可靠的避孕方式。

林靜儀說明,目前最好的避孕方式就是採用「雙重防護」避孕,也就是女生規律服用常規避孕藥,男生全程且正確使用保險套,除了避孕效果達到99.9%外,還可以預防性傳染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