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來點不一樣!仁愛鄉高山甜杮豐收 製果乾嘗鮮

農民胡貴春今年嘗試將甜柿以低溫長時間烘焙,製成軟Q的天然果乾。(記者佟振國攝)

農民胡貴春今年嘗試將甜柿以低溫長時間烘焙,製成軟Q的天然果乾。(記者佟振國攝)

2020/10/08 19:20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10月起南投縣仁愛鄉高山甜杮進入產期,由於海拔高,加上日夜溫差大與日照充足,甜柿外觀金黃誘人,口感爽脆,甜度更佳,除了鮮果上市,農民今年更嘗試將甜杮製成果乾,以低溫長時間烘焙,不破壞水果營養成份,兼顧軟嫩口感,也不添加糖、防腐劑,保持水果天然健康原味,讓消費者在產期之外也能吃天然果乾解饞。

秋天是品嘗甜柿的季節,仁愛鄉甜杮栽種以南豐、春陽、精英村海拔1000至1500公尺山區為主,有次郎、富有、花御守等日系品種,產期約1個月。

農民胡貴春表示,甜杮於每年5、6月開花結果,但去年花期碰上梅雨季的強降雨將花打落,倖存的也無法順利授粉結果,導致甜杮大減產,許多果農是零收成,今年的梅雨季較無致災性降雨,且緊接著夏季多個颱風也都是過門不入,沒有雨神攪局,今年的甜杮產量顯著提升,約達往年產量的7成,一掃去年陰霾。

仁愛鄉農會指出,由於氣候條件佳,甜杮的脆度及甜度提升,甜度平均在12度以上甚至可達18度,近幾年也協助杮農胡貴春等人推動友善無毒栽種,讓消費者吃得更安心。

胡貴春說,除了鮮果上市,今年也嘗試做天然果乾,由於採取友善無毒栽培,難免有賣相較不好但品質不受影響的甜杮,特別將其去皮切片,以40度進行20小時長時間低溫烘焙,保留水果的營養成份,以及濕軟口感,牙口不好的長輩、小孩可吃,且加工過程不添加糖、防腐劑,保持水果天然健康原味,3公斤鮮果大約可做600公克果乾,多元產銷,為甜杮增添經濟價值。

仁愛鄉高山甜柿口感脆、甜度佳,是秋季重要經濟作物。(記者佟振國攝)

仁愛鄉高山甜柿口感脆、甜度佳,是秋季重要經濟作物。(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