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肌梗塞怎麼自救? 救護車隨車員分享經驗、籲全民學急救

有網友提問心肌梗塞自救方法,獲119救護車隨車員回文分享經驗。圖為救護車示意圖,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有網友提問心肌梗塞自救方法,獲119救護車隨車員回文分享經驗。圖為救護車示意圖,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2020/09/17 13:3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全方位藝人「小鬼」黃鴻升昨日猝逝家中,過世原因尚待詳細查驗釐清,初步不排除與心肌梗塞有關;不少網友對心肌梗塞議題展開討論,感嘆有人急性心肌梗塞發作「連反應的時間都沒有」,其中還不乏身強力壯的案例,提問「遇到這種是不是只能兩腳開開準備投胎」引來不少網友分享身邊案例與健康知識。對此,119救護車隨車員則回文分享經驗,籲請大眾學習急救方法,「請你也當個沒穿制服的救護英雄吧」。

原PO網友以「[問卦] 心肌梗塞要怎麼自救?」為題發文,感嘆「看到很多新聞,獨居心肌梗塞然後就走了,連反應的時間都沒有」,「有些身強力壯照樣中,遇到這種是不是只能兩腳開開準備投胎?」表示希望能先學會自救以免憾事發生。

網友提供自救方法「胸部或左手臂不正常疼痛就要打電話了」,但不少人認為事前預防為重中之重,「喝酒、熬夜要注意」、「有家族心臟病史就定期檢查」、「有家族病史或常有心律不整、心悸、胸悶等問題,可先去心內檢查 預防勝於治療,心臟病不是肥宅專利,台灣人心臟病的人很多但大多自己不曉得」。

根據衛福部公開網,預防心肌梗塞,飲食方面應定時定量、保持低鹽飲食、降低膽固醇攝取、少吃精緻醣類並多攝取纖維,飲酒方面,男性每天不宜超過2個酒精當量(每個酒精當量為15公克,等於啤酒360毫升),女性則每天不宜超過1個酒精當量。

一名119救護車隨車員網友則回覆,「心肌梗塞看嚴重程度;輕到中等,其實你還是會清醒,能有力氣打119等待救援的」,「心梗其實比較像是心臟開始痛,然後痛好長一段時間,反正就是會痛到你會很清醒但意識逐漸模糊」;針對猝死部分,「一般說猝死是一些突發性的心室顫抖或心律不整,這種以我經驗來說就是那種突然倒下了,連抱胸喊痛的機會都沒有」,「前者要自救就是還行的時候,報案跟開門等人來救,後者只能看運氣了」。

近年心肌梗塞有年輕化趨勢,他感嘆,消防局近期越來越重視CPR教學,就是期望提高患者存活率,「像是猝死加上年輕人,以一個急救者的角度來看,其實會覺得要很拚,因為一定大概有80%的機率能電回來」;但急救要趁早,他碰過一名大學生案例「工作到一半突然倒下,然後電了3次ROSC恢復自主呼吸,最後直接葉克膜推來急診區安裝」,「但後來聽說變成植物人了,因為還是缺乏第一時間的急救幫忙跟拖太久(跨轄區支援)」。

網友表示,「我相信要是有一個人可以早點開始啟動急救的話,除了ROSC,一定也能減少腦神經的損傷,讓患者順利回歸社會,因此普及急救教學是很重要的」,「目前因為DA-CPR線上指導跟AED已經能教會你一組簡單五循環的CPR了」,他也強調「你甚至完全不會也沒關係,重點是肯願意打電話求幫助就好」。

文中,他附上線上急救教學平台,呼籲「全民學急救,請你也當個沒穿制服的救護英雄吧」。

有網友提問「我想知道在台灣救不活路人會被吉(告)嗎」、「救活了說不定反被吉」;根據我國《緊急醫療救護法》第14-2條規定,非救護人員者「為免除他人生命之急迫危險,使用緊急救護設備或施予急救措施者」,適用我國民、刑法「緊急避難免責」相關規定,施予急救者事實上在法律方面也受到保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