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瘦肉精爭議 名醫:安胎藥、肺病藥其實有類似成分

總統蔡英文日前宣布,美豬牛明年元旦將開放擴大進口,婦產科醫師施景中昨指出,全世界孕婦在吃的安胎藥,和「瘦肉精」是性質類似的藥。圖為示意圖。(資料照)

總統蔡英文日前宣布,美豬牛明年元旦將開放擴大進口,婦產科醫師施景中昨指出,全世界孕婦在吃的安胎藥,和「瘦肉精」是性質類似的藥。圖為示意圖。(資料照)

2020/09/01 08:4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日前宣布,美豬牛明年元旦將開放擴大進口,引發各界疑慮。婦產科醫師施景中昨深夜在臉書發文,指全世界孕婦在吃的安胎藥,和「瘦肉精」是性質類似的藥,氣喘、抽煙過多導致的肺病COPD病人,也可能會用到「瘦肉精」類似的藥。他強調自己無意加入筆戰並直言「我認為能不吃肉最好。」

總統蔡英文日前宣布宣布台灣鬆綁美國豬牛肉的進口限制,並將依據科學證據、國際標準,訂定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值。此事近期引發諸多論戰,台大婦產科名醫施景中昨深夜則在臉書指出,其實目前全世界孕婦(包括台灣)在吃的安胎藥Yutopar和「瘦肉精」同屬β2 sympathomimetics,是性質類似的藥,且可能導致心悸、手抖,脂肪減少,肝醣分解增加,血管擴張等副作用。施景中說,如果跟孕婦說這件事情,不知道是否還有孕婦願意吃安胎藥?

施景中也指出,除了孕婦外,氣喘、抽煙過多導致的肺病COPD病人,也可能會用到「瘦肉精」類似的藥bricanyl (terbutaline)當氣管擴張劑,不知道病人對此又會怎樣想。他在文末也笑稱,瘦肉精多屬於乙型-交感神經受體致效劑中的β2腎上腺素受體激動藥,「能加強脂肪的分解,促進蛋白質的合成」,讓他直呼「看的我都有點心動了,有沒有人在吃的、但沒有副作用的瘦肉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