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網傳10大恐怖美食、8大排毒名單? 查核中心:錯誤

薯條漢堡被網傳訊息「衛福部公佈大腸癌的主因來自十大恐怖美食」點名,該訊息經查核中心求證後證實為錯誤訊息。此為薯條漢堡示意圖,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薯條漢堡被網傳訊息「衛福部公佈大腸癌的主因來自十大恐怖美食」點名,該訊息經查核中心求證後證實為錯誤訊息。此為薯條漢堡示意圖,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2020/08/26 15: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通訊軟體、社群平台流傳一段訊息,號稱「衛福部公佈大腸癌的主因來自十大恐怖美食」,除列出10種「致癌」食物組合,又列出所謂「中研院努力了8年才完成的排毒最強的食物」20項食物排行;經台灣事實中心求證相關單位及醫師後,證實網傳訊息為錯誤訊息。

網傳訊息稱「當心!癌症是吃出來的」,又條列10種食物組合,「1.漢堡薯條+可樂、2.排骨飯+珍奶、3.鍋貼+豆漿、4.焗烤義大利麵+酥皮濃湯、5.韓式炸雞+啤酒、6.炒飯+貢丸湯、7.拉麵+霜淇淋、8.滷肉飯+魚丸湯、9.紅燒牛肉麵+酸菜、10.炸肉圓+關東煮」;文中又附上所謂中研院排毒最強食物排序,其中包含地瓜、綠豆、燕麥等。

查核中心進一步搜尋,衛福部曾於2020年7月2日發布新聞稿,澄清此訊息為假訊息,並非衛福部公布;又比對本報「10大恐怖外食…漢堡薯條+可樂 第一名」及《中央社》「10大恐怖外食餐 當心養出脂肪肝」報導,報導原文為營養師參考衛福部食物成分、小吃食品熱量等資料,對照成年人建議攝取熱量糖分等條件,公布「十大恐怖外食」組合資訊,目的為提醒民眾外食應注意高油、高鹽、高糖的問題。查核中心對比發現網傳訊息與報導中食物組合相同。

綜合以上,網傳訊息的十大組合來自1位營養師發布的十大恐怖外食,但報導並未提及大腸癌,有關大腸癌之敘述與衛福部發布均為拼貼訊息。關於訊息中稱所謂中研院「排毒最強的食物」部分,查核中心致函中央研究院媒體小組求證,獲回應澄清該訊息並非由中研院發布。

至於網傳訊息有關「恐怖美食」之敘述是否屬實?亞東醫院直腸外科醫師林恆甫綜合多項研究指出,紅肉類攝取過量會增加大腸癌發生率,但大腸癌發生因素為多重因子,還有基因、家族史的因素,無法斷定吃傳言所述的單一食物就會罹患大腸癌,且就國人日常飲食習慣而言,很少人會長年照傳言所述的恐怖美食組合飲食,網傳訊息是過度解讀了癌症發生的原因。

網傳訊息有關「排毒食物」之敘述,林恆甫指出,一般均衡攝取蔬菜水果沒有太大問題,但並非吃了傳言所述的食物組合就可以靠吃蔬果來排毒、抵銷。網傳訊息提及的排毒食物有其營養價值,但仍建議攝取時把握均衡飲食原則。

綜合以上訊息,查核中心證實此為錯誤訊息。

網傳「衛福部公佈大腸癌的主因來自十大恐怖美食」、「中研院努力了8年才完成的排毒最強的食物」排行,經查核中心求證後,核實為錯誤資訊。(翻攝查核中心粉專)

網傳「衛福部公佈大腸癌的主因來自十大恐怖美食」、「中研院努力了8年才完成的排毒最強的食物」排行,經查核中心求證後,核實為錯誤資訊。(翻攝查核中心粉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