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扛家計靠菸檳和客戶博感情 罹癌後現身說法苦勸早遠離

公方博罹癌後,感謝妻女、兒子陪伴面對術後漫長的復健。(陽光基金會桃竹中心提供)

公方博罹癌後,感謝妻女、兒子陪伴面對術後漫長的復健。(陽光基金會桃竹中心提供)

2020/08/03 22:35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擔任石材業務工頭、65歲的公方博,年輕時為扛兩個家庭經濟,以香菸檳榔交際客戶維持關係,10年前確診罹患口腔癌第4期,切除病灶導致明顯顏損。近年投身陽光基金會口腔癌防治宣導志工,以自身經歷勸戒他人,至今已向7000多人講述自身故事,感動、勵志許多人。

陽光基金會桃竹中心主任林瑞嬌表示,陽光提供口腔癌病友身心重建服務,在父親節前夕,大家除了表達對爸爸的感謝與愛,也要守護爸爸的口腔健康,尤其有菸檳習慣的父親,要定期到醫院或衛生所進行免費口腔黏膜篩檢,早期確診治療,存活率將大大提升。

公方博19歲那年父親驟逝,身為長子的他扛起家計,扮演父親的角色,努力賺錢供弟妹升學,直到結婚成家養育子女,擔負著兩個家庭的開銷,為維持與客戶良好關係,不得不以菸檳交際。2010年確診口腔癌第4期,身為家中支柱的他心想「如果就這樣離開了,我的家人怎麼辦?」經歷手術與33次放射線治療,100多天受盡折磨,女兒的一席話「爸爸不要擔心,接下來換我撐住你」,讓他找到努力的動力。

好不容易找回生活與工作的腳步,癌細胞卻在2017年再度復發,再一次手術後,公方博醒來看到自己的模樣,淚水奪眶而出,感嘆「覺得快要連活下去的勇氣都沒了」,手足無措的他除了家人的陪伴,此時陽光基金會社工也和治療師提供復健服務,逐步改善喝水會嗆到、說話不清、無法吞嚥等問題,幫助他提升術後生活品質與信心。

經歷罹癌的切身之痛,公方博加入陽光基金會口腔癌宣導志工隊,與陽光社教人員踏遍桃園與新竹地區的學校、社區與職場,以自身經歷勸戒他人,「希望大家早點知道菸檳的傷害,不要像我一樣」。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陽光基金會桃竹中心治療師指導公方博復健技巧和體適能。(記者李容萍攝)

陽光基金會桃竹中心治療師指導公方博復健技巧和體適能。(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