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存漁村文化一起寫歷史 台南蚵寮國小的「蠔藔民物館」明年申請成立北門區「地方博物館」

蚵寮國小學童觀察與實際操作漁村漁具,以及生活文物的整理。(記者楊金城翻攝)(記者楊金城攝)

蚵寮國小學童觀察與實際操作漁村漁具,以及生活文物的整理。(記者楊金城翻攝)(記者楊金城攝)

2020/07/16 12:22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台南市北門區蚵寮國小設有「蠔藔民物館」,為向南市文化局申請成立北門區「地方博物館」作準備,國立成功大學歷史系團隊最近在蚵寮國小辦理「具戲迷魚-聊寮漁村事」、「漁你具一起」的探究與實作活動,8月將進來搜集地方故事,由學術單位、蚵寮學子和社區民眾一起書寫蚵寮漁村歷史。

文物修復師丘世馨與成大團隊帶領蚵寮國小39位學童,觀察與實際操作漁村漁具,以及生活文物的整理,認識蚵寮的漁業生態與人民生活,更深入地瞭解家鄉。

蚵寮國小校長王建堯表示,學校保存漁村文物的「蠔藔民物館」將在明年向文化局提出申請計畫作為「地方博物館」,整理的成果將在今年10月31日辦理百年校慶時展示,成立地方博物館並能讓漁具文物永續保存,作為學子、社區民眾及訪客學習與瞭解漁村文物的使用。

王建堯說,「具戲迷魚-聊寮漁村事」、「漁你具一起」藉由學童親身的探究與實作,瞭解簡易的文物保存方式,了解長輩早期就是利用這些器具來養家活口,進而擁有愛家、愛鄉的態度與行動。

丘世馨說,蠔藔民物館陳設的漁村文物具有古早味,是漁村生活文化的根,不能失去,看見蚵寮國小師長的用心與學生的盡心,很樂意協助蚵寮國小做好文物保存。

蠔藔民物館的「蠔藔」是蚵寮舊地名,王建堯說,民物館是保存漁村生活文物,在2010年整建校舍時設立,申請成為地方博物館的好處是有未來有專門人員協助永久保存與修復地方特色文物,並提供遊客認識漁村生活文物,還能作為各級學校教育資源。

教學團隊帶領學生接下來在8月開始蒐集地方故事,9月製作蚵寮漁村的社區食譜,10月在北門蚵寮國小校慶時以攤車型式展示成果,訴說自己家鄉土地的生活故事。

蚵寮國小設立10年的蠔藔民物館,保存漁村生活文物,明年要申請成為地方博物館。(記者楊金城翻攝)

蚵寮國小設立10年的蠔藔民物館,保存漁村生活文物,明年要申請成為地方博物館。(記者楊金城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