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女友愛生氣男友更長壽?查核中心戳破不實訊息

多家媒體報導「男性與『喜歡碎念批評、控制』的另一半相處,罹患糖尿問題的風險會大大降低」,經查核中心查核後,表示為部分錯誤訊息。(情境照)

多家媒體報導「男性與『喜歡碎念批評、控制』的另一半相處,罹患糖尿問題的風險會大大降低」,經查核中心查核後,表示為部分錯誤訊息。(情境照)

2020/07/09 21:5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多家媒體與內容農場報導,只要男友與「愛碎念批評、控制」的女朋友相處,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會大大降低,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對此表示,該研究對象為有婚姻關係的伴侶,並非傳言所指的男女朋友,且研究是以「對方做很多要求和批評」作為測量「婚姻負面品質」的其中一項指標,報導卻過度延伸為「生氣」,而「罹患糖尿病風險低」也不能推論為「比較長壽」,因此該傳言為「部分錯誤」訊息。

多家媒體與內容農場有則關於「美研究:女友愛生氣 男友更長壽」的報導,報導指出,密西根州立大學與芝加哥大學以找來的1228人及他們伴侶為實驗對象,發現男性與「喜歡碎念批評、控制的另一半相處」,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會大大降低,因為脾氣暴躁的女友會對另一半多加看管,也代表會有健康的照料,因此有她們的管理是好事一樁。

查核中心查證後發現,該報導引述的是2016年發表在《老年醫學雜誌》老年時期的糖尿病風險和疾病管理:婚姻品質作用的國家縱貫研究(Diabetes Risk and Disease Management in Later Life: A National Longitudinal Study of the Role of Marital Quality)的研究,研究者確實為來自密西根州立大學及芝加哥大學。

接著查核中心採訪「新興科技媒體中心」助理研究員林毓傑與台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德州農工大學社會學博士卞中佩,卞指出研究對象為1228位有婚姻關係的受訪者,與報導卻指稱為「男朋友與女朋友」,與此研究並不相符合。

林也表示這項研究是關聯性研究,「可能反映出妻子對丈夫的健康行為所做出的努力」是該研究推論出的可能性,並不能直接推論為「婚姻品質不良,就會降低糖尿病風險」這樣的因果關係,卞補充,研究結論為,比起丈夫,妻子較可能管理伴侶的健康行為,尤其是對罹患糖尿病或健康狀況差的丈夫,因此,研究者推論這些努力可以增進伴侶的健康,但也會很惱人,導致對方不快,這樣的雙重效應,可能在婚姻中形成衝突與壓力。

基於以上核實,查核中心表示該報導為「部分錯誤」訊息。

自由時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