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指考國文》考題超應景 全中教:閱讀不能再侷限於課內教材

大學指考國文科,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國文科教師團隊分析,今年考題超應景,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傳染病防疫、老人照護時事考素養,哲學、企管、翻譯跨域素材重思辯,整體試題中偏難。(全中教提供)

大學指考國文科,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國文科教師團隊分析,今年考題超應景,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傳染病防疫、老人照護時事考素養,哲學、企管、翻譯跨域素材重思辯,整體試題中偏難。(全中教提供)

2020/07/04 15:51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指考國文科,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國文科教師團隊分析,今年考題超應景,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傳染病防疫、老人照護時事考素養,哲學、企管、翻譯跨域素材重思辯,整體試題中偏難。全國教師會解題老師群則認為今年考題取材用心,多方設計,結合多元能力的應用。

全中教老師、板橋高中官廷森老師表示,今年指考命題鑑別度較去年高,「跨域整合力」及「文本思辨力」相形重要。今年考題出現傳染病防疫、老人照護時事素材,並融入哲學、企管、翻譯等跨域素材,面對新課綱,閱讀不能再侷限於課內教材,維持大量閱讀習慣、訓練分析歸納的能力,才足以應付未來新式跨域多元的命題方向。

海山高中張玲瑜老師表示,全卷字數約1萬3千字,文言文比重比往年略高,有6成左右,大量閱讀題組,單選第8到32題均為閱讀題組,再加上多選2題,共有27題閱讀題組,題組比例高達6成;題材上重視思辨,朱熹談要不要隔離、艾倫狄波頓的哲學反思、企業倫理要「倫理」或要「獲利」等素材,均回應課綱重視思辨的精神,考題難度有層次,由簡入深,整體試題中偏難。

華僑高中王瑜涓老師表示,試題與課內教材的聯繫上,有《莊子》〈庖丁解牛〉、唐詩宋詩、課本選文均入題,東坡、《紅樓》、《水滸》等經典延伸閱讀,文化基本教材的應用,以及多處文言虛字、生詞、成語的用法,也都能測驗出考生在課堂所學的語文能力,國學常識、應用文格式雖然不多,也融合在閱讀題當中,沒有缺席,逾7成題目是閱讀理解,可見閱讀素養依然是考試的重點。

彰化高中許家瑞老師表示,試題整體性運用了較多哲學類的文字,從中國哲學到西方哲學都有所採納,符合素養命題的思維導向,國文教學更走向思辨要求。尤其是儒家的道德哲學、政治哲學(如12-19題),為文化基本教材的教學提供當代的看法,關涉到長照的部份,與時代呼應,給學生對於古典文獻的時代理解有進一步啟發;其次是西方哲學引用了《艾倫•迪波頓的人生學校》談了笛卡兒關於心智和身體的主張(31-32)、企業倫理(41-42)談論企業倫理到企業決策,西方哲學的內涵在選項中都對應到中國哲學的文句命題,強化了語文知識的思考力和價值判斷。

羅東高中薛文耀老師表示,在中華文化基本教材教學方面,題組12-14、15-17與18-19等試題,文本取材豐富,引用曾昭旭〈儒學與中華文化之衡定〉、《孔子家語‧致思 》與陳亮恭《微霞與桑榆》等文本,呈現出儒家精神的意涵;另以跨科跨領域的課程實踐為前提,有林承勳〈專訪翻譯學家單德興 〉等語翻譯相關的文本資訊,凸顯出跨科跨領域的素養導向精神,今年因疫情影響全球,防疫意識深植人心,考題頗能結合時事,於多選題37選取朱熹〈偶讀謾記〉中對疫情的看法,文中以「利害」與「恩義」對照,強調思辨的層次為解讀策略,亦有巧思。

全教會老師則認為,題組對舉已成趨勢,如從第8題到第34題,以及41、42題均屬之、占62%,部分試題針對時事設計,亦有情境式的閱讀題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