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得驚人!南投青蛇死後大變色 鮮綠轉成豔麗藍

2020/06/18 06:18

首次上稿 01:07
更新時間 06:18

民眾在南投發現1條青蛇死去後,變成美麗的鮮藍色。(何俊霖提供)

民眾在南投發現1條青蛇死去後,變成美麗的鮮藍色。(何俊霖提供)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生態物種多樣性十分著名,有民眾18日在臉書發文指出,在山林野地裡發現1條美麗的青蛇,它的身軀呈現艷麗的鮮藍色,一動也不動地趴在地面,照片曝光引發網友驚嘆,事實上這種現象與牠體內色素有關。

何姓民眾將照片貼在臉書社團「野生蛇相」,他表示,他在南投縣魚池鄉蓮華池附近,拍到1條死去的青蛇,身軀呈現鮮藍色,用光照射時鱗片更顯得色彩艷麗,他表示,大概十多年前在苗栗泰安也遇過1次,不過那次是在水裡,沒有這次發現的青蛇要來得漂亮。

青蛇死去後身上的黃色素會被分解,身體由青轉藍。青蛇示意圖。(台灣動物路死觀察網提供)

青蛇死去後身上的黃色素會被分解,身體由青轉藍。青蛇示意圖。(台灣動物路死觀察網提供)

南投過去也有民眾發現死去的青蛇呈現鮮藍色,當時的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低海拔試驗站兩棲爬蟲類專家林彥博指出,「紅、黃、藍」是大自然的3原色,許多野生動物體內都有,「青蛇」翠綠的外表是由黃及藍色素細胞構成,所以又稱翠青蛇、大青蛇,為黃頷蛇科青蛇屬的爬行動物,也是台灣原生蛇類之一,成蛇體長可達1公尺以上。

林解釋,野生動物死後,體內各種色素細胞分泌依然均等,但「青蛇」卻不是這樣,亡故後的青蛇體內黃色素細胞會先被分解消失,青色少了黃色素便會逐漸變成藍色,這也是青蛇死後由青變藍的主因。

不少網友看見照片後,都對於這幅景象感到相當訝異,在留言處指出「牠真的好漂亮」、「好可惜沒能繼續活著」,就連拍照的何姓民眾都感嘆「希望牠一路好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