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火襲歷史建築 「台中刑務所官舍群」一棟燒到剩骨架

歷史建築「台中刑務所官舍群」北區Q棟建築今天下午失火,燒到剩骨架。(台中市文化局提供)

歷史建築「台中刑務所官舍群」北區Q棟建築今天下午失火,燒到剩骨架。(台中市文化局提供)

2020/06/03 20:06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市歷史建築「台中刑務所官舍群」今天下午驚傳火警,其中一棟建築燒剩骨架,台中市文化局長張大春指出,因屬木造官舍建築,大火造成建築木構燒毀,僅剩骨架,這棟建築所有權屬台中監獄,尚在辦理撥用中,未列入去年已啟動的一期修復工程範圍,未來會等撥用程序完成後,向中央爭取二期經費後一併修復。

張大春指出,台中刑務所為台灣現有日治時期三大監獄相關設施中,保存最完整的建築群體,台中市在2014年將刑務所官舍群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隨後即啟動調查研究,遭祝融的「台中刑務所官舍群」北區Q棟屬擴大納入的建築體,目前所有權人及管理機關是台中監獄,為助全區活化再利用,已向國有財產署申請撥用中,尚未列入目前已啟動的一期修復工程範圍。

不過,台中市4月初才傳文資爭議多年的台中市天外天劇場有大型機具進入,一度面臨被拆除危機,經文化部緊急公告為暫定古蹟保護,今天再傳歷史建築「台中刑務所官舍群」遭祝融,引發外界質疑台中市文資保存不力。

張大春說,傳出火警的建築管理單位雖是台中監獄,但台中市為保護市有文資財產,向中央申請經費成立「有形文化資產專業服務中心」加強巡視古蹟、歷史建築等,今天火警發生時,中心人員有在場並發現火警後報警。

張大春指出,台中市重視文資保護,針對這次受損的建築,將組成應變處理小組現勘,再評估後續處理方式;也將督促管理機關及私有文資所有權人落實加強巡視及各項管理維護工作。

文資處指出,歷史建築「台中刑務所官舍群」共15棟建物,為日治時期1903年台中監獄遷建至西區現址後,陸續興建供職員或眷屬住用之宿舍群,建築年代含括日治中、末期及戰後初期,與市定古蹟「台中刑務所典獄官舍」、「台中刑務所浴場」,共同見證日治與戰後兩時期台灣中部的獄政發展史及司獄人員生活舊貌。

遭祝融的「台中刑務所官舍群」北區Q棟原貌。(台中市文化局提供)

遭祝融的「台中刑務所官舍群」北區Q棟原貌。(台中市文化局提供)

「台中刑務所官舍群」北區Q棟失火受損。(台中市文化局提供)

「台中刑務所官舍群」北區Q棟失火受損。(台中市文化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