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再先搶先贏 玉山試辦「單攻抽籤」新制

玉山主峰線深受山友喜愛,玉管處在山友陳情下,將試辦「單攻抽籤」新制。(記者謝介裕翻攝)

玉山主峰線深受山友喜愛,玉管處在山友陳情下,將試辦「單攻抽籤」新制。(記者謝介裕翻攝)

2020/05/30 07:11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山友注意了,玉山主峰線單日往返(簡稱單攻)入園申請作業,每日限量60名的總額管制不變,但入園方式將不再依山友申請的先後次序作為標準,而是比照山屋及宿營地「公開抽籤」模式辦理,且「單攻抽籤」新制,自6月1日起開始受理申請,如此遭人詬病已久的「先搶先贏」的入園問題,也可望獲大幅改善,進而平息民怨。

玉山主峰線是國人最愛的登山路線之一,無奈,唯一可供住宿的排雲山莊人數上限為116人,在「公開抽籤」的管理機制下,能否獲得幸運之神眷顧,從電腦亂數抽籤中脫穎而出,便成了重要的關鍵。

反觀,玉山主峰線「單攻」作業,雖然每日人數上限為60人,但因以申請順序快慢作為依據,所以許多專業登山團體,遂靈機一動採取「雙軌申請加人海戰術」的模式,若未能中籤入住排雲山莊,至少還有機會以單攻方式親近玉山,在此前提下,對於入園申請系統較不熟悉的非登山專業團體或散客,往往只能望「山」興嘆,遂向玉管處陳情將單攻也納入抽籤作業中,以杜絕「先搶先贏」的陋習。

玉管處幾經考量後,決定順應民眾建議,自申請入園日期8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先作為玉山主峰線「單攻抽籤」新制的試辦期,依規定,山友可於入園前2個月即6月1日起提出申請,並在預定入園日的前1個月即7月1日起,依每日承載量60人辦理抽籤,待試辦期屆滿後,再視成效進行檢討。 

玉管處副處長林文和指出,玉山主峰單日往返行程,由海拔約2600公尺的塔塔加登山口,迄海拔3952公尺的主峰之間,海拔落差達1352公尺,路線往返長達約21.8公里,且須於12小時內攀登完成,困難度可說是相當高,因此,呼籲欲單攻的山友,務必做好個人健康、體能及經驗技術等各方面評估,避免意外發生。

玉山主峰線是國內最熱門的登山路線之一,深受山友青睞。(記者謝介裕翻攝)

玉山主峰線是國內最熱門的登山路線之一,深受山友青睞。(記者謝介裕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