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法令恐礙疫苗研發 衛福部:再急也要給國人最好的

衛福部表示,再怎麼急,絕對要給台灣人用最好的疫苗。(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衛福部表示,再怎麼急,絕對要給台灣人用最好的疫苗。(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2020/05/27 22:46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為了對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國內積極研發疫苗,但有專家認為,政府並未將開發疫苗當成自己的責任,法令規定未依緊急情況釋出彈性,恐造成步伐落後其他國家。不過,衛福部指出,已有適時鬆綁、提供協助,並提到,本來就應該要謹慎,「再怎麼急,絕對要給台灣人用最好的疫苗」。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台大醫師李秉穎表示,國內疫苗發展困難,可能會落後其他國家、業者血本無歸,是滿值得憂慮的問題。

李秉穎提到,政府沒有把疫苗研發當成自己的責任,只是站在監督角色鼓勵研發、關心進度、提供輔導,但萬一業者研發遇到無法解決的問題,卻未能如同口罩國家隊一般積極投入與協助克服,直言這樣研究注定會輸外國,業者現在都是在燒自己的錢,如此乾脆不要研發算了,不然疫苗廠因此倒光光怎麼辦?

李秉穎指出,目前聽到的問題是法令規定太嚴,安全性、有效性的要求超乎想像,此為緊急狀況,應該緊急授權,否則按照平常的方式,恐怕要花10年以上才做出來,強調必須要有彈性,但沒有看到彈性,反而是有不少要求,擔心限制發展,也難有突破。

衛福部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說明,製作疫苗相關業者均有前來諮詢,政府也提供協助、說明法規要求,強調有很多彈性,例如過去有足夠的製作疫苗經驗,在一些毒性測試就可能不用重複做,指標也做了很多調整,盡力協助快速進入臨床試驗。

吳秀梅直言,目前全球僅10支疫苗進到人體試驗,其他業者跟我們進度差不多,都在動物試驗確認沒有副作用、有抗體階段,實在不認為法規有什麼問題,更何況疫苗本來就要謹慎,畢竟是要打到健康的人身上,若不夠安全,就失去打疫苗的意義,強調「再怎麼急,絕對要給台灣人用最好的疫苗」。

相關新聞請見︰

獨家》中研院研發武漢肺炎疫苗出現中和抗體 擬下半年人體試驗

國衛院疫苗進入動物試驗 候選疫苗已篩到10種以內

專家:研發精準快篩、藥物可能比疫苗更快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