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熱門文青書店「中央書局」暫休館 8月正式開幕

文青先等等!台中熱門文青書店「中央書局」暫休館,8月正式開幕。(記者蘇孟娟攝)

文青先等等!台中熱門文青書店「中央書局」暫休館,8月正式開幕。(記者蘇孟娟攝)

2020/05/25 19:46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曾是台中人文思潮推手、啟蒙文化風氣的「中央書局」,1998年因財務困難結束營業長達21年,去年11月重新出發,試營運眾所矚目,開放半年來吸引3萬人到訪,即使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衝擊期間,平均每個月仍吸引4千人,已成文青熱門走訪地點,受疫情影響中央書局正式開幕日期一延再延,近日終於敲定8月正式開幕,營運長繁運隆說,為迎接新起點,中央書局將先休館1個半月養精蓄銳專心籌備開幕活動再出發。

位於中區台灣大道與市府路口的中央書局,1927年由台灣文化協會相關文人興辦,當年除是台灣文化協會的聯誼場域外,更是思潮推廣地,啟蒙文人,更是民眾補給知識與藝文養分的重要據點;老台中人多曾有過泡中央書局買書、看書甚至約會的經驗。

隨社會型態變遷,中央書局不敵連鎖書店競爭,1998年黯然退場,建築接連改做婚紗店、便利商店、安全帽專賣店,讓不少人唏噓,文化界經多年搶救,2015年由永豐餘旗下的上善人文基金會取得建物所有權後,終促成中央書局重生。

去年11月中央書局回歸,試營運即吸引文青朝聖,營運團隊營運長繁運隆指出,短短半年就吸引3萬人到訪看書、買書,就算有疫情衝擊,月到店人數仍有4千人。

隨疫情趨緩,中央書局一延再延的開幕日期終於敲定8月13日正式開幕,繁運隆指出,試營運以來發現包括人力編制、工作分配等問題,加上為加強員工訓練並籌備正式開幕盛事,中央書局將先休館1個半月整裝待發,7月3日再開放。

繁運隆指出,中央書局定位及選書原則是以發展台灣主體文化及推動歷史、思潮為主,起初不少人不看好,認為定位過於「冷門」,但試營運以來,獲不少民眾支持,儼然打造出台灣主體文化「第一品牌」,即使中央書局圖書不打折仍吸引讀者,更有人自雲林前來一口氣買了逾8千元跟台灣相關的書籍,讓中央書局更堅定除推動歷史、思潮及推廣台灣主體文化等定位不變外,親子圖書也是重點,另會增加設計及文創等圖書,鼓勵文創。

繁運隆預告,8月開幕將推「浪漫的力量」開幕展,盼重現昔日前人致力開拓台灣文化及教育,甚至帶動台灣思潮等影響的浪漫情懷。

台中熱門文青書店「中央書局」暫休館,8月正式開幕。(記者蘇孟娟攝)

台中熱門文青書店「中央書局」暫休館,8月正式開幕。(記者蘇孟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