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近10年房價暴漲1倍 議員建議課「囤房稅」

台中市議員陳文政建議課「囤房稅」,以遏止房價飆漲。(記者張菁雅攝)

台中市議員陳文政建議課「囤房稅」,以遏止房價飆漲。(記者張菁雅攝)

2020/05/25 18:58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台中市近10年房價暴漲1倍,市議員陳文政今日指出,除了中央低利率政策外,投資客哄抬情形太嚴重,建議市府課「囤房稅」,增加非自住房屋的房屋稅率,以遏止人為哄抬亂象,否則未來年輕人可能連房子都租不起。

陳文政表示,2003年SARS、2008年金融風暴後,房價都出現短期下跌後長期飆漲的現象,他拿出媒體2018年整理的數據,指出台中市房價10年間漲幅超過1倍,其中,南屯區平均房價更從每坪12萬元上漲至30萬元。

陳文政指出,房貸利率從2.53%降到0.94%,加上地方政府長年來「凍漲」非自住房屋稅率,都成為炒房、囤房的推手,「房屋稅條例」針對非自住稅率明明是1.5%至3.6%,但台中多年都凍漲在1.5%的「樓地板」,造成高空屋率與房價飆漲並存怪象,坊間已有傳聞,許多投資客將趁著這次疫情造就的低利環境大舉「獵屋囤房」,恐再造成房價一波失速上漲,租金行情也將連動提高,屆時年輕人恐怕連租都租不起。

陳文政說,他是「反囤房」,不是「反開發」,台灣各縣市無論藍綠執政,哪個縣市不重劃、不造鎮?既然房價上漲是城市進步的一種必然,稅制訂定就應該扮演弭平社會差距的角色,而不是袖手旁觀,甚至推波助瀾,台北、宜蘭都將持有多戶的房屋稅提升到3.6%,台北同時透過稅基折抵,降低自住及公益出租的房屋稅率,台中也應比照辦理。

地方稅務局長沈政安則表示,課稅的政策有許多不同考量,加上囤房及房價高的成因很多,以目前少數實施高於法定最低稅率的縣市來看,暫無足夠證據證實有減少囤房及抑制房價的顯著效果。

地稅局說明,財政部目前規定持有全國3戶以下且無出租、營業使用的房屋,視為自住使用,超過3戶即視為非自住使用。市府考量民眾租稅負擔及維持經濟動能,目前自住住家稅率為1.2%,非自住住家稅率為1.5 %,已適度提高非自住住家用的房屋稅持有成本。另為適度反映建築成本,自2018年7月1日起調高房屋標準單價,提高房屋持有租稅成本,已有抑制囤房效果。另外,興辦社會住宅或公益出租的房屋可減徵20%房屋稅,除了鼓勵社會公益,也有助於釋出空屋、減少囤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