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噎到、抽筋只要「舉手」就好? 醫師:根本沒用

網傳噎到、抽筋及心肌梗塞只要「舉手」就可以解決,醫師對此闢謠「舉手不會有幫助」。(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官網)

網傳噎到、抽筋及心肌梗塞只要「舉手」就可以解決,醫師對此闢謠「舉手不會有幫助」。(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官網)

2020/05/25 13: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在網路極其發達的時代裡,謠言散播極為快速,近期有傳言指出「舉手不是投降,是救命。噎到東西之處理方式,只要把雙手舉起來就對了,這個急救方法同時可以運用在腳抽筋,對心肌梗塞更管用」,然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詢問醫師,當噎到、腳抽筋或心肌梗塞時,「把手舉高」是錯誤的急救方法,患者應盡速就醫,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急診科主任李彬州指出,單純將手舉高沒辦法排除卡在呼吸道的食物,醫師會看病患能不能發出聲音,若能能發出聲音代表是「部分阻塞」,會鼓勵病人努力咳嗽,把食物咳出來。假如是「完全阻塞」,就需要別人透過哈姆立克法將阻塞的食物排除。

另外,網路傳言中手舉高可運用在腳抽筋,李彬州強調此說法並沒有科學根據,腳抽筋的原因包括電解質不平衡、運動過度、神經被壓迫,這些病因都不是單純把手舉高就可以解決。至於該如何處理抽筋,雙和醫院家醫科醫師葉睿儒指出要將抽筋處拉直,避免肌肉持續收縮,如此一來也可以減少疼痛,加快恢復時間。

在此則網路傳言中也提到「舉手是救命手段,對心肌梗塞更管用,對胸悶、心絞痛也很管用」,李彬州表示,心肌梗塞需要就醫,單純把手舉高不會有任何幫助,而胸悶、胸痛的原因很多,若是心臟引起,單純把手舉高不會影響血管大小及血液供應;如果是肺部或胃食道逆流引起的食道發炎,把手舉高也不會有幫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