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教育獎》腦麻少女姚宥米勇敢跨步 跑馬拉松拚渡日月潭

患腦性麻痺的竹南國小學生姚宥米,雖行動不便,但仍勇敢邁開步伐,完成馬拉松、挑戰泳渡日月潭,未來更希望以助行三輪車跑進國際賽場。(記者鄭名翔攝)

患腦性麻痺的竹南國小學生姚宥米,雖行動不便,但仍勇敢邁開步伐,完成馬拉松、挑戰泳渡日月潭,未來更希望以助行三輪車跑進國際賽場。(記者鄭名翔攝)

2020/05/14 19:47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苗栗縣竹南國小學生姚宥米患腦性麻痺,雖行動不便,仍勇敢邁開步伐,陸續走訪全台各地學校,去年還獨力完成3公里的迷你馬拉松,贏得與會選手紛紛喝采,今年九月更將挑戰泳渡日月潭;而始終掛著燦爛笑容的姚宥米,談到父母一路的陪伴,也忍不住落下淚水,道出無盡感謝,堅強又孝順的表現,令師生們都十分動容。

甜甜嗓音輕輕地唱著歌,坐在電動輪椅上的總統教育獎得主姚宥米,在父親姚宗元鼓勵下,已推著助行器走訪全台60幾所學校,目標挑戰走百里、千間小學,去年還參加3公里馬拉松賽,過程中雖顫抖著腳撐著疲憊身軀,但經過的跑友都慢下腳步為她加油打氣,主辦單位也特重新立起終點門迎接,抵達的瞬間成為姚宥米最難忘的一幕。

先天的腦性麻痺影響姚宥米的行動,幼時父母悉心呵護,陪著她復健練習使用輔具,正慢慢看到成果時,老天又開了個大玩笑;4歲那年一場輕微的肺炎,短短3天內急遽惡化,姚宥米被送進加護病房、裝上葉克膜搶救半個月,雖最後平安救回,但過去努力復健的成果又幾近歸零。

姚宗元說,為讓女兒堅持走下去,於是想出「走訪『千』小學──全台『百』里挑戰」計畫,帶著宥米到全台各特色學校盡情走踏奔跑,除可持續復健鍛鍊,同時也能增廣見聞,無形之中更促進親子關係,留下許多美好珍貴回憶。

而一直掛著甜美笑容的姚宥米,談到從小到大都守護在身邊的父母時,淚水不禁奪眶而出,幾度說不出話來,最後哽咽說道「我愛你們」,難以言喻的萬般感謝化作這溫暖4字,令在場眾人也為之動容。

而持續迎接挑戰的姚宥米,後續還要參加繪本的話劇演出,9月更將嘗試橫渡日月潭,小小年紀的她已堅定立志要完成各種「不可能的任務」,希望將這份永不放棄的勇氣分享給遭遇挫折的人,未來還期待能跑進國際賽場,綻放璀璨人生。

竹南國小校長陳韋旭說,姚宥米樂觀開朗的笑容背後,有著外人難以想像的艱辛與疼痛,但她始終以正向態度面對逆境,也鼓舞著身邊的人,此次獲得總統教育獎肯定,不僅實至名歸,也希望以她的故事鼓勵更多孩子。

姚宥米去年靠著助跑三輪車,雖撐著疲憊身軀,但途中也獲得許多人的加油打氣,順利完成三公里馬拉松賽,毅力令人感佩。(記者鄭名翔翻攝)

姚宥米去年靠著助跑三輪車,雖撐著疲憊身軀,但途中也獲得許多人的加油打氣,順利完成三公里馬拉松賽,毅力令人感佩。(記者鄭名翔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