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Pink片》男生戴粉紅口罩會被笑? 誰來定義「性別刻板印象」

得知男童不敢戴粉紅色口罩,疫情指揮官陳時中帶頭以身作則。(本報資料照)

得知男童不敢戴粉紅色口罩,疫情指揮官陳時中帶頭以身作則。(本報資料照)

2020/04/17 17:52

〔記者楊劼恩/台北報導〕近日一名男童因為不敢戴粉紅色口罩去學校惹議,中央疫情指揮官陳時中得知此事後,就在記者會親自戴上粉紅色口罩「以身作則」,呼籲男生戴粉紅色也很棒,引起社會開始關注「性別刻板印象」議題,而男生就該喜歡藍色,女生就該喜歡粉紅色嗎?究竟是誰框架這個刻板印象?

許多人可能為了迎合大眾的喜好而過生活,但社會這種性別刻板印象是從何時、如何深植在我們腦海呢?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教授陳宜倩表示:「我想從來沒有一堂課教我們,男生要跟藍色有關,女生要跟粉紅色有關,我覺得是在日常生活中,還有很多是流行文化裡頭,讓我們有這樣子的印象。」

不僅是口罩顏色,只要自己不符合別人認為的性別氣質或性傾向,就可能被嘲笑甚至霸凌,如同2000年去上廁所卻一去不回的玫瑰少年葉永鋕,究竟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這樣的社會陋習?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秘書長蔡瑩芝就表示:「其實我們這些多元性別的朋友,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等等,那我們在這個社會其實都遭受到非常多,性別刻板印象下一個很大的阻力,很多時候我們需要隱藏自己,可是這個社會其實透過性別平等教育,可以慢慢地讓我們每一個人,更自在地展現我們最自在的樣子的時候,我們有機會讓所有的孩子,都快樂地平安地長大。」

如果你喜好的人事物跟其他人不一樣,不要沮喪也不要害怕,因為世界上的每個人都是特別的,陳宜倩喊話:「有空去看看花園,花園裡的花要有各式各樣的顏色才美麗啊,我們社會要求人們要循男性跟女性兩個標準道路,不論是外貌、性傾向、性別認同,只有兩種選擇,可是事實上人類跟生物一樣,多樣性跟多元性本來就存在,如果你被這個社會認為你是不符合主流規範的話,我鼓勵盡量回歸你們自己,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有什麼樣的親密關係,你自己去決定。」

玫瑰少年葉永鋕上課去廁所,卻再也沒有回來。(本報資料照)

玫瑰少年葉永鋕上課去廁所,卻再也沒有回來。(本報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