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網質疑「蒸口罩會有塑化劑」...釣出超專業網友闢謠

有網友質疑「蒸口罩」可能會產生塑化劑等有毒物質,意外釣出超專業網友闢謠。圖為電鍋乾蒸口罩示意圖。(資料照)

有網友質疑「蒸口罩」可能會產生塑化劑等有毒物質,意外釣出超專業網友闢謠。圖為電鍋乾蒸口罩示意圖。(資料照)

2020/04/09 21: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近日由食藥署示範如何用電鍋「蒸口罩」,方便民眾能在家替口罩消毒、提升口罩重複使用率,卻有網友質疑「蒸口罩」可能會產生塑化劑等有毒物質,意外釣出超專業網友闢謠,詳細解釋「塑膠」與「塑化劑」的不同,「不要看到影就亂開槍」。

食藥署5日示範用電鍋「蒸口罩」,以110度高溫替口罩殺菌,提升口罩的使用次數及佩戴時長後,6日有網友在PTT 發問「蒸口罩有無塑化劑?」並在內文提到,「蒸口罩會否讓口罩的石化材料因高溫產生有毒物質或塑化劑呢?政府敢請SGS背書嗎?」貼文一出,瞬間引起熱議。

該名網友更在留言處指出,「口罩的原料來自石化,這部份政府應請SGS向國人保證吧」,並表示,歐盟曾在常溫瓶裝水中驗出微量塑料的新聞,塑膠經高溫加熱怎麼可能沒有熔出塑化劑。

許多網友看到後紛紛開始對蒸口罩產生疑慮,「不織布的纖維原料常含聚丙烯(PP)」、「聚丙烯就是塑膠產品的原料」,不過也有網友指出「先分清楚不同塑膠的差別和適用溫度再來發文跟留言」,有人更直接指責原PO想亂帶風向。

臉書粉專「肯腦濕的人生相談室」也在今(9)日分享一名超專業網友的臉書PO文,文中提到,「不是所有塑膠都需要加塑化劑(Plasticizer)」,「塑化劑」能讓物質擁有塑膠的特性,除了加在塑膠裡面,還會加在混凝土或石膏等物質中,但需要加塑化劑的塑膠通常只有聚氯乙烯(PVC)以及壓克力(PMMA)的塗料,但一般泛用聚丙烯(PP)、聚乙烯(PE)、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PET)都無需再額外加入塑化劑。

該名網友也強調,「塑膠」跟「塑化劑」是2種東西,「不要看到影就亂開槍,塑化劑是要另外加進去的,如果本身沒加,熱到融化也不會釋出塑化劑」,且 口罩內層的不織布是耐熱120度的「聚丙烯」,市面上能微波的塑膠便當盒材料就是聚丙烯,聚丙烯除了能做不織布、微波便當盒,也是透明膠帶的材料,雖物性不同,但3種物品製程都沒有添加塑化劑。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