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亞洲象「友愷」換牙不尋常 原來是腸道消化出問題

狼尾草含有較長的纖維,大象透過咀嚼可將狼尾草的纖維切短,以利於腸道消化吸收。(圖由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狼尾草含有較長的纖維,大象透過咀嚼可將狼尾草的纖維切短,以利於腸道消化吸收。(圖由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2020/04/08 16:46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人的一生只會在幼年時期換一次牙齒,同樣身為哺乳類動物的大象,其臼齒的替換卻高達5次,換牙方式極其特殊,台北市立動物園表示,大象上、下顎及左、右方各長出6顆臼齒,是一顆顆依續現身,最先長出的一顆臼齒會隨著年齡、食物種類等因素而逐漸磨損,新長成的臼齒會把舊臼齒往前推進,直到舊臼齒磨光、脫落後,新臼齒完全接替前一顆臼齒。

動物園的亞洲象「友愷」,前年底面臨最後一次換牙,過程中雖遇到些困難,但總算完成換牙儀式。園方指出,友愷開始換牙時,出現特殊狀況「只有單邊臼齒掉落,而且掉落的牙齒比以往的大上許多」,這使得牠的臼齒左右變得不對稱,連帶影響到咀嚼,引發腸道消化等問題。

為了照顧換牙時期的「友愷」,保育員將平時做為食物的狼尾草切碎成碎牧草,方便「友愷」採食。園方表示,狼尾草含有較長的纖維,大象透過咀嚼可將狼尾草的纖維切短,以利於腸道消化吸收,但僅單邊換牙的「友愷」咀嚼功能減弱,所幸經過長達1年5個月的食物調整,「友愷」體重與排便狀況都維持穩定,另一側對稱的臼齒也於近期換牙成功。

園方表示,大象的食量極大,每天需要不斷採食維持身體的機能,牙齒是相當重要的進食工具,身處野外的大象,每當新舊臼齒交替、或最後一副臼齒磨損殆盡時,會出現咀嚼困難、消化吸收不佳、腸道阻塞糞便拉不出來等情況,這時更難克服各種嚴峻的生存危機。

大象臼齒的替換可以到達5次。(圖由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大象臼齒的替換可以到達5次。(圖由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亞洲象「友愷」脫落的臼齒(咬合面)。(圖由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亞洲象「友愷」脫落的臼齒(咬合面)。(圖由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