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防疫經驗受美關注 詹長權:戴口罩類似疫苗作用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資料照)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資料照)

2020/04/04 17:4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美國政府建議人民出入公共場所戴口罩,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在臉書分享,他日前接受美國華盛頓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 VOC〉的現場連線,被問及該不該戴口罩的問題,他表示,台灣人覺得在擁擠環境中戴口罩有助防疫,而他從從族群防疫學理上分析,一旦人群廣泛配戴之後,有可能產生「類似疫苗」的群體免疫作用,另外從台灣幾個月來的實際狀況觀察全民戴口罩的現象,戴口罩有維持民眾對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警覺性的衛生教育功效。這些台灣人戴口罩的群體經驗,都是對防疫有正面效益的積極作為。

詹長權表示,美國已開始轉向「戴口罩有用論」,但是口罩(surgical masks)不夠、只好用布面罩(cloth face covers)!這一項指令建議美國人在難以維持安全社交距離(單邊2公尺寬、面積16平方公尺)的公共空間要戴「布面罩」,理由之一是人群中染有病毒的人有不少是「無症狀」、「症狀前」的病毒帶原者,會在武漢肺炎症狀發生前把病毒傳給別人,也就是說在沒症狀的人與人密切接觸互動時(說話、咳嗽或打噴嚏)也可能在人群中傳開來。

而詹長權也提供一個台灣經驗,作為世界共享的防疫作法,他在台北時間3月21日受邀參加位在美國華盛頓美國之音的現場連線,和Tom Frieden(美國前任疾管署署長),,Canbiar Ally(紐約 Albany Institue of International Health Education的主席),Ingrid Katz(哈佛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Jason Farkey (約翰霍普金斯division of infectious diseases aids service 教授)一起參加一場為武漢肺炎Covid-19特別舉辦的虛擬市政廳會議,在這一場有影音的現場節目,除了提供觀眾正確的疫情資訊和知識之外,也接受來自世界各地的觀眾用文字和影音提問。

在節目第19分鐘有一位來自烏克蘭的Dimitriy 詢問該不該戴口罩的問題,主持人指定詹長權回答,詹長權提出「戴口罩有用論」,這和當時國際間防疫的主流思維:認為口罩只有生病者才需要戴的論點很不一樣,也引起Tom Frieden提出WHO和美國CDC「戴口罩無用論」的主流觀點來討論,但最近隨著歐美疫情日漸嚴重、歐美口罩嚴重缺貨的險峻情勢,全民該不該戴口罩又成為國際防疫話題和各國政府要面對的難題,且跡象顯示要不是全球口罩缺貨,全民戴口罩有可能成為一項全球防疫的新指引!

詹長權也透露,美國之音今天再找他參加下一次(4月21日)的Town Hall Meeting來好好討論口罩問題,從這個邀請,他可以感受到世界各地很想了解,台灣到今天還算不錯的防疫成果是怎麼達成的?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