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眾運輸全面量體溫、戴口罩 雙鐵順利上路

台鐵新左營站的紅外線體溫量測器,乘客配合戴口罩。(記者洪定宏攝)

台鐵新左營站的紅外線體溫量測器,乘客配合戴口罩。(記者洪定宏攝)

2020/04/01 12:37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交通部今日起實施搭乘台鐵、高鐵、國道客運等大眾運輸需戴口罩、量體溫,未戴口罩或額溫達37.5度以上將拒載。台鐵局運務處長張錦松表示,今日上午實施至今,各站大多還算順利,但確實有少數旅客抱怨因量測體溫被耽誤行程,尤其是在上班時刻較嚴重;他要呼籲旅客盡量配合相關措施,搭車提早到站量測體溫準備搭車。高鐵方面,今早量測體溫措施都未發生體溫過高情況,僅20餘位旅客因未了解相關資訊沒有戴口罩,就請他們去超商購買,未有爭執情況。

台鐵運務處長張錦松表示,台鐵局今天全面實施旅客進站要戴口罩、量體溫,全台239站都有實施,旅客若不遵守,就會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相關規定,不准他進站搭車。無人站方面,有招募防疫天使協助,在尚未到位前會調派各運務段人力去支援,包含列車上乘務人員(列車長),都可以來做體溫量測工作。

對於今早實施狀況,張錦松說,感謝旅客配合,目前為止各站實施全面量測體溫都還算順利,呼籲旅客盡量配合提早到站實施體溫量測。對於部分站有發現旅客沒有量體溫或戴口罩進站、搭上車後就把口罩取下等情況,及明日起就是清明節連續假期,今天晚上下班後預期會有較大量人潮,台鐵是否有準備如何因應。台鐵局副局長馮輝昇表示,今日早上汐科站有因量測體溫出現排隊狀況,運務段也緊急從本部調人力到汐科站協助;對於各站人力調度會在通盤考量下嚴陣以待,希望在不要耽誤旅客時間,又能妥善防疫。

高鐵公司表示,目前僅苗栗、彰化、雲林是透過人工額溫槍為旅客量測體溫,這三站旅客人數相對少,沒有發生排隊狀況;口罩方面全線僅20餘位旅客沒有戴口罩,也都派員勸導至超商購買布口罩或泡棉口罩。因搭乘高鐵須全程配戴口罩,列車上會由列車長會固定巡視,若發現旅客將口罩取下,會立即勸導請旅客戴上口罩。

客運實施狀況方面,公總表示,3月就已要求搭乘客運需全面量測體溫及勸導戴口罩;今日起,有特別請國道客運業者,一定、務必、保證要落實量體溫、戴口罩,今早並未有特殊狀況發生。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