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掌握醣類代換 清明連假吃春捲不怕血糖失控

2020/03/23 16:55

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提醒,糖尿病患者只要掌握醣類代換及烹調小撇步,配合均衡飲食,清明節吃春捲也不怕血糖失控。(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清明連假將屆,除了春捲外,有些家庭會準備草仔粿祭祖,無論是潤餅或草仔粿,糖尿病患者都要注意攝取的份量,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詹蕥顄提醒,瞭解春捲與草仔粿哪些食材本身含有「醣份」,而不是有沒有額外加「糖」,落實飲食均衡與醣類代換,就能穩定血糖,不致危害患者。

詹蕥顄指出,1卷春捲中含有醣份的食材有春捲皮、油麵、皇帝豆等。通常2片春捲皮、半碗油麵或是65公克皇帝豆,大約都等同四分之一碗飯的醣份。若原本午餐吃半碗飯,想換吃春捲,如果內餡含油麵的,最多可吃1份,若內餡只有蔬菜類及豆魚蛋肉類,則最多可吃2份。

詹蕥顄建議,春捲不要加糖,如愛吃甜者,可使用代糖。其實只要改變內餡烹調方式,即使不加糖也很美味,如:蔬菜類(高麗菜、豆芽菜、紅蘿蔔絲、芹菜、香菇絲等)以水煮取代油炒,可以吃到蔬菜的清甜。豆魚蛋肉類,可選用雞胸肉、雞腿肉、里肌肉等瘦肉來取代五花肉、梅花肉、香腸等,採用涼拌、滷製等方式調味。

至於草仔粿1個等於1碗飯的醣份,由於草仔粿內餡蔬菜及豆魚蛋肉類含量較少,也較油膩,若正餐吃1顆取代飯麵主食,則建議搭配燙青菜及烹調方式較清爽的豆魚蛋肉類,如清蒸魚、魚湯、豆腐湯等。

營養師提醒,糖尿病患者只要掌握醣類代換及烹調小撇步,並把握均衡飲食的原則,搭配蔬菜與豆魚蛋肉類一起攝取,就能享受美食也可控制好血糖穩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