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經典假訊息引發搶購 事實查核中心教破解心法

事實查核中心教大家如何看穿假訊息。(圖擷自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事實查核中心教大家如何看穿假訊息。(圖擷自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2020/03/20 22: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政府與民間全力投入防疫工作,但還是有不肖的人在網路散播假訊息,造成許多人恐慌,近日通訊軟體流傳一則訊息,要大家「儲備1個月份左右的糧食和生活必需品,而且立刻到銀行提領所有的存款」,造成許多人搶購泡麵、罐頭與衛生紙等生活用品,「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今日在臉書PO文,這則訊息是假訊息,並教大家如何破解假訊息。

通訊軟體近日瘋傳一則訊息,宣稱「收到重要情報」,要民眾「儲備1個月份左右的糧食和生活必需品,而且立刻到銀行提領所有的存款」,這一則消息造成民眾的恐慌,讓他們到大賣場搶購罐頭、食物與衛生紙等生活用品,「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對此表示,這是經典的簡單俐落假訊息,用一句話騙倒大家,趁著大眾恐慌時,命令大家行動,擾亂生活。

查核中心教大家破解心法,一眼看穿假訊息:

心法一:注意訊息的「消息來源」
這則訊息只有說「收到重要情報」,但「重要情報」到底多重要?來自政府部門嗎?源自哪位專家學者?哪家媒體?這則訊息通通都沒提到消息來源,因此面對這種來路不明的訊息,要保持著懷疑的心。

心法二:注意訊息的「完整性」
這則訊息一開始叫大家儲備糧食,提領所有存款,可是並沒有說明要大家這樣做的原因,只是一句「要趕快儲備糧食、領光銀行存款」,訊息內容不完整,也沒有為何要搶購的充足理由,所以為什麼要順從這訊息就要乖乖搶購呢?

查核中心最後提醒,看到這樣的訊息,要記得口訣「#忍、#想、#查、#問、#戳」,才不會被內容誤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