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吸空氣會變胖?美研究:臭氧會影響腸道環境

2020/03/16 20:06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柏德分校的研究團隊發現,臭氧可能影響腸道環境。(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一項研究指出,呼吸髒空氣可能損害腸道菌群,增加肥胖、糖尿病、胃腸道疾病和其他慢性疾病的風險。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柏德分校(University of Colorado Boulder)近日在《國際環境(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刊登一項研究成果。研究團隊找了101名平均年齡19.6歲的年輕人,蒐集他們住家附近的空氣檢測數據,計算臭氧、有害顆粒、亞硝酸鹽和一氧化二氮的暴露量,並以全基因組測序技術分析受試者的糞便。

醫療新聞網Medical Xpress報導,這些汙染物中,以臭氧對腸道的影響最大。研究成員、生物學助理教授艾德瑞(Tanya Alderete)表示,臭氧可能改變腸道環境,使某些細菌勝過其他細菌,降低微生物的多樣性,而「較低的多樣性和肥胖、第二型糖尿病之間有關聯」。

研究確認,臭氧能對腸道內128種細菌產生影響,其中可能影響胰島素的釋放。另外,生活在臭氧量較高環境的受試者,「擬桿菌」含量較高,而過去曾有研究指出,擬桿菌與肥胖有關聯。

不過,研究團隊只向受試者採集一次糞便,加上研究規模較小,使整體內容有所侷限,因此艾德瑞正在擴大研究規模,希望能影響政策,促使更多資源投入空氣品質改善工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