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陪孩子從遊戲玩具中成長 玩對能學得技巧、發展能力

2020/03/15 19:47
衛福部桃園醫院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職能治療師莊偉男說,扮家家酒的玩具可促進孩子玩假扮、角色扮演及想像性的遊戲,也能模擬日常生活促進自理。(記者陳恩惠攝)

衛福部桃園醫院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職能治療師莊偉男說,扮家家酒的玩具可促進孩子玩假扮、角色扮演及想像性的遊戲,也能模擬日常生活促進自理。(記者陳恩惠攝)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有人說「孩子出生後第一眼看到的是媽媽,第二眼看到的就是玩具」,衛服部桃園醫院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職能治療師莊偉男說,每次問家長「有沒有陪孩子玩?」總得到「孩子自己玩」答案,殊不知,沒有家長陪玩的孩子,會無法從玩遊戲和玩具中學習所需的技巧,發展成適合的能力,他也對學齡前0至4歲幼童提出適合的聲光類、積木及益智等玩具及遊戲建議,玩對玩具與遊戲定能促進孩子的能力發展。

莊偉男表示,0至2歲的孩童正處於感覺動作期,建議家長可提供例如搖鈴、音樂鈴、玩具鋼琴、觸感布書、打鼓玩具等聲光玩具,按壓會發出聲音或光線來吸引孩子去主動探索、抓握及把玩,這些玩具不僅能促進精細動作、認知知覺的發展,還能提供視、聽、觸覺等感官的輸入,也可帶著孩童去探索自己的五官及四肢,建立身體形象概念。

他說,2至4歲的孩童會進入到建構及假扮性的遊戲玩法,家長可提供形狀配對板、配對盒、球、積木插棒、方塊積木及樂高積木等積木類玩具,讓孩子排列推疊;日常用品、水果、動物、顏色圖卡及圖片類玩具可促進孩子的配對、分類及區辨能力;3至12片簡單的拼圖類則可練習一些空間概念及視覺區辨。

衛桃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職能治療師莊偉男表示,玩扮家家酒遊戲時,引導孩童與他人一起遊戲,增加互動的機會,提升人際互動技巧。(記者陳恩惠攝)

衛桃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職能治療師莊偉男表示,玩扮家家酒遊戲時,引導孩童與他人一起遊戲,增加互動的機會,提升人際互動技巧。(記者陳恩惠攝)

另,扮家家酒的玩具可促進孩子玩假扮、角色扮演及想像性的遊戲,能引導與他人一起玩,增加互動機會,提升人際互動技巧,也能模擬日常生活以促進生活自理的概念;敲打檯、螺絲組合等工具組可練習使用工具及組合物品;紙本類的仿畫線條及形狀能增進視覺動作整合能力,家長可加入雙腳跳、單腳站及跳、騎三輪車等些體能活動,來促進孩童的平衡能力。

莊偉男說,4歲以上孩童的認知功能更好,可提供包括多片拼圖、棋類玩具、紙牌遊戲、桌遊、七巧板、樂高積木模型組、大雪花片、紙本遊戲的迷宮、著色本、運筆書、連連看、貼紙簿及基本概念練習本等益智玩具;平板電腦及電視遊樂器的遊戲可促進孩童包含邏輯推理、抽象思考、問題解決和決斷能力等高階認知能力。

他說,以上建議仍得依據孩子的實際能力考量,請家長或照顧者可多花點時間了解孩子能力及興趣,挑選適合的玩具及遊戲方式,陪伴孩子玩耍,並引導孩子與他人互動,讓孩子快快樂樂地玩,就能培養各項能力,跟得上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