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失智症恐成防疫破口 醫師提供3招鞏固防線

醫師賴德仁提醒對失智症患進行防疫時應簡單、重複提醒,幫忙增加消毒清潔及主動關照。(記者蔡淑媛攝)

醫師賴德仁提醒對失智症患進行防疫時應簡單、重複提醒,幫忙增加消毒清潔及主動關照。(記者蔡淑媛攝)

2020/03/10 19:46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全球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年長者及慢性病病患是重症高風險群,而台灣失智者占老年人口的8%,由於認知和行為退化,對防疫不易瞭解或配合,香港有失智者忘了自己應該居家隔離卻四處趴趴走,台灣也有失智長輩出現焦慮或躁動,醫師提醒對失智者要「簡單、重複提醒」、「增加消毒頻率」及「主動關照」杜絕防疫破口。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賴德仁指出,失智者因理解力、記憶力及語言障礙,不易暸解防疫措施,較難正確陳述身體狀況、旅遊史、接觸史,也難以記得或配合防疫注意事項,如居家隔離、戴口罩、勤洗手等,失智者因疾病影響可能成為防疫破口之一。

賴德仁說,失智者可能產生躁動或失序行為,近來防疫期間,有失智者或家屬擔心疫情,不去關懷據點或減少外出活動的刺激,加速失智者認知功能和行為症狀退化,不停跺步、想出門、要吃飯,或是睡不好、日夜顛倒、晚上混亂不好,與照顧者衝突增加。

為幫助失智者做好防疫,賴德仁建議3招式,像是面對行動自如、獨居的失智者做防疫宣導時,要簡單明瞭、失智者聽得懂的話說明,並示範如何正確戴口罩、勤洗手,像是進食前、如廁後、咳嗽、擤鼻涕後,要確保失智者確實洗手,而且要重覆提醒,建議貼海報避免忘記,若違反時要勸導、解釋、避免指責。

另外應主動協助失智者做手部酒精消毒、乾洗手,並增加環境消毒頻率,減少感染風險。

最後要主動關懷失智者的需求,像是幫忙買口罩,賴德仁也建議,只要失智者健康情形良好,無發燒及相關症狀,仍應盡量保持規律作及外出活動,而且社區據點防疫措施妥善,不用過於恐慌,如果要家則可安排如桌遊、繪畫、唱歌懷舊老電影,降低因減少外出活動所帶來的焦慮,如果仍有過多的焦慮、憂鬱或失眠時,可協助就醫。

台灣失智症協會現在也針對失智症防疫照護上,發出參考手冊供患者、家屬及照顧者參考,包括防疫期間,照顧失智者可能遇到什麼困難,以及對應策略,包括個別防疫措施、生活安排、推持情緒等,詳情可上官網查詢http://www.tada2002.org.tw。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少長輩或家屬擔心武漢肺炎疫情,減少到社區或長照據點。(記者蔡淑媛攝)

不少長輩或家屬擔心武漢肺炎疫情,減少到社區或長照據點。(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