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28片》家屬訴血淚 總統:國安局一個月內完成解密

二二八中樞紀念會典禮,受難家屬獻花。(本報資料照)

二二八中樞紀念會典禮,受難家屬獻花。(本報資料照)

2020/02/28 14:26

〔即時新聞/台北報導〕

二二八事件今年屆滿73週年,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台北市長柯文哲,與二二八受難家屬都出席活動。因為武漢肺炎疫情關係,今年活動僅開放受難者家屬入場,並將儀式精簡化,取消握手、鼓掌等儀式,簡單並莊嚴地讓眾人緬懷二二八的烈士們。

在儀式中,二二八受難家屬廖英豪代表眾人表達兩點心願:第一點是傳承,希望將二二八的精神代代相傳在每一個台灣人的內心;第二點是轉型正義,希望政府與促轉會能夠在時間內處理好轉型正義的任務,並表示加害者的「中正廟」必須拆掉,他表示:「若沒把它拆掉,就好像一把刀插在我們的心上。」

面對家屬的沉痛,總統蔡英文也發表聲明:「過去威權政府的作為不能再重蹈覆轍」,希望讓二二八不再是言語的禁忌也不再是仇恨的根源,並積極推動轉型正義、挖掘更多歷史真相。蔡總統也宣示三個原則:第一、將二二八事件的已解密相關檔案,包括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以最大開放、最小限制的標準給社會閱覽運用;第二、加速促轉會的解密,除了極少數依法還不能解密的檔案,命令國安局在一個月內完成解密工作;第三、持續推動人權教育,讓人權的觀念在台灣人的心中更落實。隨後也頒發回復名譽證書給三位二二八受難家屬。

雖然二二八事件已過去數十年,但留在受難者心中的痛,在轉型正義還沒被完全實現前,無法被輕易撫平與遺忘,政府也正積極處理相關任務,希望能完成二二八受難者們及其家屬的心願。

二二八中樞紀念會典禮,受難家屬獻花。(本報資料照)

二二八中樞紀念會典禮,受難家屬獻花。(本報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