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害!居家檢疫趴趴走 台中跑到白沙屯拜媽祖「求平安」

新法上路!台中市衛生局提醒,違反居家隔離、居家檢疫措施者最高重罰100萬元。(台中市衛生局提供)

新法上路!台中市衛生局提醒,違反居家隔離、居家檢疫措施者最高重罰100萬元。(台中市衛生局提供)

2020/02/27 19:59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台中目前居家檢疫者有1100多人,居家隔離70多人,截至昨天有24名居家檢疫者違法外出趴趴走,有的去買菜、領快遞、賣豆花,還有人跑去拜白沙屯媽祖祈求平安,台中市已經開罰5人各5萬元,其他人也將陸續裁罰,提醒25日起中央已加重開罰,隔離者最低20萬、檢疫者10萬,最高可罰100萬。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實施,針對居家隔離、檢疫者14天違法外出加重開罰27日生效啟用,台中市民政局長吳世瑋說,里幹事也會加強通知,提醒民眾不要心存僥倖,以為出去一下不會有人發現,面對疫情嚴峻應全民落實防疫,里長、里幹事除了電訪也會不定期訪視,而且民眾電話都已定位追蹤,有些里長還有眼線注意,一名違規者外出賣豆花就被看到。

台中市府上週對2名西屯居家檢疫違規者分別重罰5萬,這次則有大里一對夫妻上週擅自離家跑去買菜,一名烏日民眾外出被查到,民政局與警方蒐證後函送衛生局,各3人各開罰5萬元,雖然他們這幾天已經14天期滿解禁,但是之前違法擅離指定住所一樣依法裁罰。

台中市目前無居家隔離者違法外出,居家檢疫者外出趴趴走有24人被查到,不少人聲稱是外出拜拜,還有人跑到苗栗通霄拜白沙屯媽祖祈求平安,不過里長、里幹事查訪發現違法外出,早就等在家門法辦,並且連絡、通報,要求趕緊返家。

也有居家檢疫者擅自外出跑去擺攤、買菜、用餐、洽公、到超商拿快遞,也有人去為家人安骨灰,還有人聲稱忘了檢疫期是14天,理由五花八門,吳世瑋強調,市府會嚴格落實防疫政策,現在「居家隔離及檢疫關護中心」也成立,民眾有需求可撥打詢問與協助,有鑑於今天(27日)起從韓國回國者也必須居家檢疫,居家檢疫人數可能增加,民眾不要以身試法。

衛生局長曾梓展說,近日新增裁罰3人,其中一對是夫妻外出買菜,擅離指定住所而觸法,也提醒除了中港澳旅遊史民眾要居家檢疫,今天也新增韓國旅遊史,希望民眾配合,依「旅客入境健康管理聲明暨居家檢疫通知書」於指定住所居家檢疫14日,不可外出,並每日量測體溫、勤洗手、避免觸摸眼口鼻及戴口罩,居家隔離或檢疫期間,若出現發燒、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狀,應與衛生局聯繫,依指定方式前往指定醫療機構就醫,禁止自行前往醫療院所。

更多武漢肺炎防治訊息,可至台中市政府衛生局《健康就是讚》粉絲專頁查詢。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