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出國禁令擴大至醫院社工 補償擴大至「所有國家」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表示,醫事人員防疫需要取消出國的話,會按照相關法律規定對於損失予以補償,不限於旅遊警示國家地區。(記者簡榮豐攝)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表示,醫事人員防疫需要取消出國的話,會按照相關法律規定對於損失予以補償,不限於旅遊警示國家地區。(記者簡榮豐攝)

2020/02/27 20:34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因應武漢肺炎防疫措施,除了醫院醫護人員出國禁令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宣布,限制出國對象再擴大到醫院社工人員,醫院醫事人員和社工人員出國損失補償,擴大到不只旅遊疫情警示地區。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要求國內醫護人員暫緩出國,旅遊疫情警示第三級地區禁止前往,第一、二級地區則暫緩前往,對於遵守規定而造成的旅遊損失,政府會依紓困振興特別條例損失賠償。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表示,因應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需要,之前訂出醫院醫事人員出國規定,今天上午邀請醫事人員工會代表和勞動部等等召開會議,針對前天版本進行討論,他再次強調,這份出國規定沒有管制休假,也不是限制全球國家,只是針對目前旅遊警示的9個國家地區做出限制。

石崇良說明,適用對象主要以醫院的醫事人員排除診所,今天會議有社工代表主動提出,雖然不是法定醫事人員,但是一樣在醫院提供病人照顧,應該納入限制,所以將適用對象修正為醫院的醫事人員和社工人員。

石崇良指出,人員配合政策的補償細節,防疫需要取消出國的話,會按照相關法律規定補償損失,不限於旅遊警示國家地區,防疫期間取消出國行程,補償擴大到無論公務或私人行程、無論到哪個國家,取消出國產生的損失都予以補償。

至於婚假問題,石崇良說,由於已經有醫事人員安排婚假,對於醫事人員願意配合取消蜜月行程,但是婚假原本有必須休完的時間,希望疫情過後再度蜜月,未來會要求醫院,醫院員工配合疫情防疫,婚假可以延到疫情結束後遞延一年。

也有團體提出,限制出國對象應擴及醫院所有人員,以防有防疫漏洞,石崇良指出,目前階段是超前部署,以醫事人員為規範對象,考慮到業務上風險,接觸病人機會高,團隊內互動頻繁,被隔離或感染造成的人力缺口難易度,醫事人員和社工都要證照才能從事業務,所以初步框定兩者為主要對象。

適用法源部分,石崇良說,今天早上會議上沒有詳細討論法源,主要考量有多條法律可以適用,最後公告會選擇最適當法律依據,涉及後續補償補助部分,還在訂定紓困條例子法,預計2週後出爐,因此目前還沒辦法馬上說明適用哪一個辦法,但都是法律授權下來執行。

衛福部強調,防疫期間仍鼓勵醫事人員適當休息,不強制停止各類休假,但如因投入防疫工作致無法於法定時間內完成之婚假或特別休假,請休期間可依人員要求遞延至疫期結束後一年。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