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網上疫情謠言滿天飛 查核中心揭3大共同點

中國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台灣目前疫情控制相對穩定,不過臉書卻出現大量不實謠言。示意圖。(歐新社)

中國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台灣目前疫情控制相對穩定,不過臉書卻出現大量不實謠言。示意圖。(歐新社)

2020/02/26 21: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台灣目前疫情控制相對穩定,不過臉書卻出現大量不實謠言,其中,甚至出現政治人物姓名意圖增加可信度。對此,「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發現,此為一系列相同主題的不實訊息,宣稱台灣疫情已失控、社區感染嚴重,攻擊政府隱匿疫情,而TFC指出,這些不實訊息有3大共同點。

查核中心表示,已發布多則查核報告,針對不實訊息進行查核,並破解不實訊息。然而,同樣主題的傳言,不斷變化出新版本,充滿惡意,意圖造成恐慌。而此類不實訊息有三大共同點,第一、「消息來源不明」;第二、「使用簡體字或大陸(中國)慣用語」;第三、「主題都是指出台灣的疫情失控,指責中央隱匿疫情」。

查核中心表示,來源不明範例包括,某某某在焊孔蓋聽到疾管部門官員聊天、某某某養青蛙送貨時發現、我朋友的XX有講、我媽媽跟高嘉瑜議員講話、我爸爸是民進黨議員跟王世堅聊天等;或者使用簡體字或中國慣用語,包括小區、井蓋、保安、疾控部等等。

查核中心表示,已對此發布不實訊息監測警告,要特別提醒讀者,若收到此類傳言,要記住三個口訣:不轉傳、要查證、戳破它;務必先質疑,再到查核中心求證,不要轉傳。

查核中心指出,這類訊息多半出現在臉書留言區,或散布不久後立刻刪除的「打帶跑」貼文,都是讀者看到之後申訴,查核中心才能開始進行獨立的查核工作,「我們不單是向官方求證,也會多方尋找證據,進行查核,發布嚴謹的查核報告」。

最嚇,查核中心特別向讀者致謝表示,「查核中心在此特別跟讀者們致謝,讀者永遠都是對抗不實訊息最堅強的第一線。謝謝各位和跟我們一起努力。」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