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C肝妹妹治療8週 成功活體移植救哥哥

2020/02/25 16:04

陳姓男子(左二)在妹妹(右二)義無反顧捐肝及醫療團隊的幫助下,重獲新生,今也回到醫院獻花感謝醫療人員。(記者萬于甄攝)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今年45歲的陳姓男子因工作應酬多,3年前發現罹患酒精性肝炎,當下相當危急,能捐肝的妹妹卻是C肝帶原者,奇美醫學中心移植醫學科主任孫定平考量患者情況,決定先治療妹妹的C肝,再進行活體移植手術,所幸,2人術後恢復良好,更創下台灣C肝帶原者經治療後活體移植先例。

奇美醫學中心今為陳姓兄妹舉辦重生慶祝會,場面溫馨感人。(記者萬于甄攝)

陳姓男子長年在中國經商,平時工作應酬少不了喝酒,卻也把身體喝壞,2017年因茶色尿液腹脹就醫,竟發現罹患酒精性肝炎,導致肝硬化並產生大量腹水及自發性細菌性腹膜炎,當下情況相當危急,連醫生都告知家屬,若沒有進行移植,恐活不到3個月。

在加護病房的陳男因苦苦等不到大愛肝,家人趕緊到醫院進行活體捐肝檢查,但唯一能捐肝的43歲妹妹卻檢查出是C肝帶原者,為了拯救哥哥,醫療團隊與妹妹討論後,決定先行花費20萬治療妹妹的C肝,約2個月後確認無C肝病毒後,再搶時間安排活肝移植,所幸,術後迄今恢復良好。

奇美醫學中心今為陳姓兄妹舉辦重生慶祝會,會中,陳男也感性的說,「謝謝妹妹及醫療團隊的幫忙,自己今天才有機會在這邊與大家分享」,而陳男妹妹則表示,從小到大都是哥哥在照顧她,如今哥哥生病,自己能幫上一臂之力,當然要盡全力扶持照顧與陪伴哥哥。

孫定平表示,兄妹2人目前術後2年恢復狀況良好,且也未在血液檢查中發現C肝病毒的蹤跡,肝功能正常,算是一次非常成功也是C型肝炎活體捐贈的案例。

孫定平坦言,C型、B型肝炎帶原者以往因治療效果不佳,在活體移植手術中不會被考慮,連大愛肝都會被捨棄不用,但近年治療C型肝炎的特效藥問世,且文獻上有高達95%的治癒機會,讓C肝帶原者捐肝多了一絲機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