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腳冰冷不舒服 中醫教你簡單泡腳改善血液循環

黃琦雯說,由於浸泡藥材的吸收劑量不亞於口服,尤其是有三高、慢性疾病者要找醫師諮詢診療。(恩主公醫院提供)

黃琦雯說,由於浸泡藥材的吸收劑量不亞於口服,尤其是有三高、慢性疾病者要找醫師諮詢診療。(恩主公醫院提供)

2020/02/25 12:39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天氣變化大,手腳容易冰冷不舒服,恩主公醫院中醫師黃琦雯建議民眾方便的足浴就能夠增加血液循環,加強新陳代謝,還能改善睡眠品質、緩解經期不適等,雖然泡腳有眾多優點,但是糖尿病、接受化療、嚴重心血管疾病患者要特別注意,才能夠泡出健康。

黃琦雯表示,足浴能夠活絡筋骨,而泡腳時水位可以超過腳內踝以上約4指幅,剛好是肝、脾、腎三經交會的「三陰交」,如果腸胃功能不佳者,則可將水位升高至膝窩下4指幅。

至於溫度方面,她說,一般洗澡溫度即可,約39至42度,時間可以控制在15到20分鐘,身體微熱、額頭流汗即可,如果溫度過低則沒有功效,並建議一週泡腳三次,避免油脂流失過多造成乾癢。

黃琦雯說,要改善手腳冰冷、風濕痹痛、經痛、失眠、腸胃蠕動功能不佳者,可以加入川芎、獨活、香附、乾薑等藥材,能改善局部血循不良,由於藥材吸收的劑量不亞於口服,所以要找中醫師諮詢診療避免傷身。

雖然泡腳比泡澡方便,療效也相近,但是黃琦雯仍提醒,有腳部皮膚龜裂或足部傷口者不建議泡腳,在飯後、運動後、空腹都需要等一個小時後泡腳,像是空腹時血糖低,溫水浴使血液聚集於體表,會導致腦部供血量減少容易頭暈。

另外,黃琦雯說,糖尿病患的免疫系統較差,泡腳時若有傷口恐有感染風險、正在接受化療後的癌症病患,末梢神經遭破壞變得不敏感,泡腳時要注意溫度,至於嚴重高血壓、心臟病患者不宜頻繁泡腳,更不適合泡澡,可能會造成血壓浮動過大或水腫,若泡太久脫水或出汗嚴重,血液變濃稠,恐有血管阻塞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