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阿婆頻尿漏尿 切除腫瘤後改善

2020/02/24 18:48

台北榮總新竹分院婦產科醫師李竑叡找出71歲的阿婆頻尿、漏尿的病因是卵巢水瘤壓迫到膀胱,切除腫瘤後,阿婆的急尿狀況明顯改善。 (台北榮總新竹分院提供)

[記者蔡孟尚/新竹報導]新竹縣一名高齡71歲的阿婆日前頻尿且會失禁漏尿,台北榮總新竹分院婦產科醫師李竑叡為她檢查後,發現是卵巢水瘤壓迫到膀胱所致,切除腫瘤後,阿婆的急尿狀況明顯改善,不必再緊張兮兮衝廁所了。

李竑叡說,他接收到身心科的會診,這名阿婆近期發現有頻尿問題,根據照顧者描述,阿婆有時還會來不及到廁所就漏尿了,這是所謂的「急迫性尿失禁」(urge incontinence),通常是膀胱過動症主要的症狀,為她從最基本的病史詢問、尿液檢查做到簡單的婦科超音波,結果超音波掃描發現有9公分大的左側卵巢水瘤,而阿婆的症狀就是因腫瘤壓迫導致。

由於腫瘤在超音波下是偏良性,加上阿婆已停經20年,所以選擇做腹腔鏡單側卵巢輸卵管切除手術,阿婆術後恢復良好,拔完尿管後,急尿的問題立刻有顯著的改善,也不必再擔心是否因年紀大而有尿失禁的問題了。

李竑叡說,卵巢囊腫有可能完全沒有症狀,有症狀出現在囊腫該側的下腹部,會有疼痛或腫脹感,下腹部絞痛可能是卵巢扭轉發生,甚至伴隨噁心、嘔吐等症狀;若卵巢囊腫破裂,可能有突然劇烈的疼痛;若腫瘤壓迫膀胱,會造成急尿、夜尿次數頻繁(每晚2次以上);腫瘤若壓迫輸尿管,造成腎水腫,影響腎臟功能;腫瘤若壓迫後腹腔神經,造成嚴重背痛。若有以上這些情形皆需就診,視狀況決定是否手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