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中研院合成瑞德西韋 出自20歲世代團隊之手

中研院化學所副研究員陳榮傑的7人團隊成功合成瑞德西韋。(中研院提供)(記者簡惠茹攝)

中研院化學所副研究員陳榮傑的7人團隊成功合成瑞德西韋。(中研院提供)(記者簡惠茹攝)

2020/02/22 21:03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中研院學者陳榮傑組成7人團隊,利用短短2週時間,就合成可望治療新型冠狀病毒的藥物「瑞德西韋」,實驗室團隊身分揭露,除老師外,幾乎全是20歲世代的年輕人,團隊中的博士生黃柔潔形容,「真的是用盡全部的力氣拚了!」很感動有機合成領域可以在關鍵時刻對社會有所貢獻。

中研院成功合成瑞德西韋藥物的7人團隊身分曝光,原來是一群20世代的學生和研究人員,包含實驗室助理周廷鴻、汪宗瑩,博士班一年級黃柔潔、碩士班1年級洪銘陽,以及兩位來自印度的博士後研究員Soumendra Nath Mukhopadhyay和Boobalan Ramalingam。

中研院化學所副研究員陳榮傑的團隊成功合成瑞德西韋,他表示,從2月6日接獲院長廖俊智的指示後,實驗室根據公開文獻開始研究合成藥物瑞德西韋,2週內即合成百毫克級、純度達97%的瑞德西韋。

陳榮傑實驗室主要研究領域是有機合成,也有進行肺癌藥物的開發,他說,所以這次合成瑞德西韋也是應用過去的研究經驗來進行,很高興可以運用專長,貢獻己力。

陳榮傑更將研究成果歸功於實驗室團隊,他說,團隊加上他僅7個人,最年輕的只有碩士一年級,大家都有強烈的使命感,希望對疫情有所貢獻,所以完全不喊累的投入研究,才能短短在2個禮拜就成功合成。

博班一年級的黃柔潔回想起陳榮傑說要開始合成瑞德西韋的那天,她說,當初老師宣布的時候,大家聽到都相當興奮,為了縮短時間,實驗室的大家從第一天就開始輪班,希望加緊腳步把藥物合成出來。

黃柔潔說,一開始雖然大家還有排班,後來做得太起勁了,每個人非常想參與這個過程,到後來大家就都幾乎沒離開實驗室,有時候一天可能要站10幾個小時,睡的很少,但是大家都沒有人喊累,互相加油打氣、互相鼓勵。

「真的很榮幸也很開心可以參與。」黃柔潔談起合成化學,眼睛炯炯有神,她說,自己大學就是讀化學系,主要有興趣的領域就是有機合成,做實驗的過程中,因為一直有個目標要去達成,成果出來後就很有成就感,讓她覺得一直在往前進,就會很積極的不斷做下去。

黃柔潔也表示,這次能這麼快合成藥物,真的主要是團隊的所有人,因理念相近而互相支持,互相鼓勵,很感動可以在關鍵時刻為社會貢獻。

博士班一年級的黃柔潔。(記者簡惠茹攝)

博士班一年級的黃柔潔。(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